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黑猫警长》导演去世,经典动画历久弥新

发稿时间:2019-09-05 15:31:00 作者:黄帅 来源: 中青评论

  据《新京报》今日报道,著名美术片艺术家、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导演,动画片《黑猫警长》导演、编剧戴铁郎,因病于9月4日19时25分去世,享年89岁。

  《黑猫警长》是陪伴无数年轻人长大的经典动画,堪称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中国动画史的扛鼎之作。如今斯人已逝,令人无限感慨。据相关资料,除了《黑猫警长》,还有不少经典动画也出自这位“黑猫警长之父”之手,比如,他曾在《小蝌蚪找妈妈》中担任动画师,在动画片《九色鹿》中担任导演,这两部作品也是中国动画史上的经典,还有《牧笛》和《我的朋友小海豚》等作品也影响很大。

  与前不久“葫芦娃之父”胡进庆导演去世引发的舆论关注类似,戴铁郎导演的故去,也在网上引起不少人的悼念与追思。在网友追念中,既有对老一辈艺术家风骨的钦佩,也有对童年经典动画的怀旧情绪。

  戴铁郎导演将一生的心血都奉献给了中国的动画事业。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戴铁郎设计了黑猫警长的形象,但他不知道这个形象能否被孩子们喜欢,就跑到幼儿园、少年宫等地方,四处征求意见,几经修改,才确定了黑猫警长最终的样子——以黑白两色为主,头戴警帽,眼如铜铃,英姿飒爽,虽是猫身,形象气质却人格化了。

  《黑猫警长》在电视上公映后,反响很大,但戴铁郎依然坚守在动画创作和教育事业的一线,外界赋予的荣誉并没有让他偏离初心。到了晚年,戴铁郎还在发挥余热,曾参与组建中国美术学院高等职业技术学院的动画系,并在美院的影视动画学院担任研究生导师,为培养中国动画人才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相比如今不少年轻人对待文艺事业的虚热浮躁,戴铁郎导演一生的坚守与执着,既让人无比钦佩,也令人十分汗颜。《黑猫警长》能成为经典之作,能让无数观众在几十年后还念念不忘,并非出于偶然,这其中既有老一辈艺术家辛勤耕耘的汗水,也有其天才式的创意与独树一帜的思考。

  从中国动画史的脉络上看,《黑猫警长》继承了之前国产动画的风格,比如线性叙事、经典故事现代演绎等,但更重要的是,确立了自己的风格与旨趣。正如美国思想家哈罗德·布鲁姆在《西方正典》中所说,经典之所以成为经典,在于它能构建一个完整的世界观,形成内部自洽的逻辑闭环,而不只是对其他作品的简单模仿,复刻式的作品无法成为经典。《黑猫警长》的确在这方面很突出,尤其是它将成人世界的复杂晦暗投射进来,而不只是用一些虚假的“美好”来哄骗观众。 

  比如,影片里残忍奸诈的一只耳、母螳螂在新婚之夜吃掉公螳螂等角色、情节,简直堪称“童年阴影”,但却十分有现实感,让观众及早感受到了人性与世界的复杂。但与此同时,影片还是考虑到了低龄观众的心理,虽然黑猫警长破案的过程充满危险,但最终还是邪不压正,恶人的奸邪不敌警方的正义。这种适当的表现方式,让《黑猫警长》既有对现实复杂性的隐喻,也彰显了人性的光明,对低龄观众形成正确的三观大有裨益——不必假装看不到那些复杂与晦暗的东西,但面对压抑、挫折与伤害的时候,依然能保持乐观与勇气。

  如今,在观众吐槽大量国产动画低级、反智的时候,《黑猫警长》堪称一股清流。其实,与《黑猫警长》同期的不少作品,比如《葫芦娃》《十二生肖》《魔方大厦》等,都或多或少有上述特征,这也是它们能成为经典之作的原因。在今天,追念戴铁郎导演,也是追忆逝去的童年经典,前辈的风骨与独特的创作理念,对今人依然启迪无穷。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