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给俄罗斯老人送烈酒 网络直播该如何守住底线?

发稿时间:2019-08-22 18:01:00 作者:马涤明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日前,据《南方都市报》报道,一主播给俄罗斯老人送烈酒并拍下视频的消息引发热议,有网友在微博指责主播以此博人眼球。8月21日,发布相关视频的短视频博主“海哥玩转俄罗斯”表示,俄罗斯人有喝烈酒的习惯,网友不了解所以误以为他让老人酗酒。“这个老人本来也喝酒,所以我也没多想就给他带过去了,没想到引发这样的事情。”

  网络主播拍发俄罗斯老人喝烈性酒的视频,之所以在中国网友中引发不适,是因为大家觉得,每次都让老人猛喝、一饮而尽,这是在害人。甚至有律师指出,一旦老人因酗酒导致重伤或者死亡等严重后果,邀请喝酒者将涉嫌故意伤害或者故意杀人。

  而“海哥玩转俄罗斯”表示,给“大叔”“二叔”送酒的事他做得问心无愧。短视频平台官方客服则称,喝酒的俄罗斯老人单身,无子女无工作,因当地天气寒冷常饮酒御寒,“海哥”不定期探访捐助大爷。

  到底是害人还是关爱老人?确实,俄罗斯人普遍能喝。据说,不仅是俄罗斯大爷,就是大妈、奶奶也都有“喝两口”的习惯。可即便说给老人送酒不是问题,那把老人喝酒的情形拍成视频,还直播出来了,动机就显然不是“探访捐助”那么单纯了。

  而现在一说到网络直播,国人会敏感地联想到“抢眼球”“吸粉丝”……很多主播为此不惜博出位,全然不顾公序良俗、社会道德甚至法律,每每令人反感。将“主播给俄罗斯老人送烈酒”放在这个语境下审视,很难不让人生出恶意揣测。“海哥”称“没多想”。然而,作为网络主播,你必须要“多想”——传播健康内容,尊重被直播者的意愿及尊严,都是主播的责任,也是直播的道德底线。

  如果说给老人送酒喝是善意,那让老人在镜头下一饮而尽,怎么看都跟“善良”沾不上边儿。很多网友指责“海哥”是在消费、娱乐俄罗斯老人。面对这种指责,“海哥”恐怕很难洗白:若不是出于娱乐、吸眼球、博流量的目的,送酒就送酒,何必要老人上镜头?直播满脸沧桑的老人大口喝酒,除了娱乐之意,又到底想让网友们看到什么?

  从转发量、登热搜的情况看,这位快手网红又玩红了一次。不幸的是,流量之“红”并不等于网友追捧之“红”。视频因在网络上引发争议,尽管主播迅速删除相关视频,但折了口碑却已成事实——“真是为博眼球无下限”“把别人性命当儿戏,当作博眼球和自己赚钱的工具,太恶毒了”……博眼球博来大量负评,是否是网红主播自毁前程的节奏?

  这一事件也再次验证了,“红”与“黑”往往只是一步之遥。而众多网友声讨导致负能量直播的直接下线,又一次显示了网络自我净化能力的成熟。启示意义则是:网络世界里正能量价值取向已成主流,低级趣味将越来越没有市场。

  但是,清扫网络直播中的负能量不能仅靠网友自我净化,平台的监管审查要即时到位,不能滞后。或者说网友舆论反应不够强烈,平台就“看不见”,而网友们纷纷质疑、指责主播“害人”时,平台方面则称送酒是给老人御寒,是在捐助孤寡老人……平台对负面内容的敏感度以及专业精神,不免让人质疑。这也更加警示,短视频及网络直播平台的监管审查依然在路上。(马涤明)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