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花钱超前点播,视频平台请慎按“快进键”

发稿时间:2019-08-08 17:04:00 作者:谢伟峰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七八月的流火天气,很多年轻人在空调的庇护下,纷纷躲在房间里开启追剧的消暑模式。好在,这个暑期里,《九州缥缈录》《大宋少年志》《长安十二时辰》等热播剧此起彼伏,让人过足观瘾。此刻,风头正劲的《陈情令》在腾讯视频热播,按计划将于8月14日正式收官。然而,在7月29日举办的见面会上,腾讯视频宣布,8月7日,陈情令会员福利升级,超前点播直通结局。对此,大部分腾讯视频VIP会员认为,超前点播侵犯了自己的权益。

  见过卖什么的,恐怕还都没见过如此积极卖大结局的。腾讯视频的官方政策一出,登时网络民声鼎沸。根据上游新闻记者报道,在微博上关于《陈情令》的话题也多了起来。其中包括,拒绝陈情令点播、拒绝陈情令提前结局、腾讯视频欺骗消费者、拒绝陈情令提前大结局。“我花钱是为了延长快乐,不是为了提前结束快乐”,可谓一语戳中诸多追剧者的心扉。

  花钱超前点播,动因之一,应是趁着《陈情令》的热度趋势来赚取更多利润。视频平台以盈利为目的,无可厚非,但这种按下“快进键”的做法,确实值得商榷。最让大众担心的是,把大结局提前供应给一小部观影者,按照之前可借鉴的案例来说,很可能造成资源的非正常传播。今夏的电视剧就殷鉴不远。有电视剧在播放至一半时遭到全集泄露,微博上迄今为止仍可以搜到被泄露的剧集。技术围墙和观影道德都“在路上”,使得各个视频平台都把当家热剧捂得严严实实,而反观腾讯视频这种做法,确实有点反其道而行之。

  即便没有盗版者来搅局,那之前花钱买VIP的观影者,他们的利益又该如何保证?在豆瓣等粉丝聚集地的传播辐射下,超前点播将不可避免地造成剧透,这种窗户纸被捅破,是一种碎片式的剧情渗透,颇有一种隔靴搔痒、食不甘味之感,这将极大地降低追剧者的观影感知。他们之前也是掏了腰包付费观看的,只不过VIP抵不过SVIP。那按照这种趋势发展下去,保不齐还有SSVIP、SSSVIP……但此时,优秀影剧在“价高者得”的逐利冲动下,也难保一份优雅的吃相。

  视频平台按下的“快进键”,确实可以立竿见影地看到账面上收入,但与热播剧有关的其他利益均分者,他们恐怕一言难尽。最近,影视剧工匠精神回归主流,拿制作优良的古装剧《陈情令》《长安十二时辰》来说,根据原著小说制作不同的书画、武器、装束、饰物等,都能达到高度还原的效果。很多道具都是通过工人手工制作,精雕细琢,令人难忘。大到每个家族的庭院,小到一把折扇,都是非常的考究,彰显出古时精美绝伦的技艺之美。

  但也要须知,这份用心是需要用时间堆砌的,前期工作没个一年半载根本就很难立项。而《陈情令》是2018年8月杀青,从后期制作到播出,也将近一年,优良作品的时光雕琢由此可见一斑。现在,作品火了,粉丝热度也随之聚集,公司和演员都拾阶而上,大家就想着“让子弹再飞一会”,巴不得通过延长时间让各方利益最大化。而腾讯视频超前点播的政策一出,虽然基于合同制作方没有微词可说,但对于整个前期工作的心血耗费来说,这种“急”是不成正比的。

  花钱超前点播,视频平台请慎按“快进键”。内容为王的时代,会员付费成为各大视频平台最主要的盈利模式。现在回头来看,这段路大家走得并不轻松。正是因为如此,就更应该遵循事物的发展规律,而不是过于自信地做些超前举措,透支观影者的耐心和情绪。樱桃好吃树难栽,一部电视剧的被追捧,是来自于观众的由衷喜爱、平台方的传播推广、制片主创人员的心血努力,最终大家达成共识,这份缘分尤其难得。其实,观众是最容易用脚投票的,毕竟优秀剧如今并非是绝对的稀缺资源,因此,观众对某部独播剧的青睐有加,就更该持有敬畏之心。这种敬畏既是面对竞争激烈的市场,也应该是对文艺本身的传播规律而言。(谢伟锋)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