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刷白墙扶贫?要啃下“形式主义”的硬骨头

发稿时间:2019-07-23 16:51:00 作者:左崇年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自以为“一白遮百丑”,这地花300余万刷白墙扶贫。阜阳地处皖北,所辖8个区县,4个是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4个是省级扶贫工作重点县,贫困人口占全省贫困人口27%。在这样一个脱贫攻坚任务十分繁重的地方,阜南县郜台乡在近三个月的时间里,组织对一些村刷白墙,刷墙面积数十万平方米,花费资金300余万元。这个问题,在阜阳市其他地方也不同程度存在。“刷白墙”只是一个符号,暴露的深层次问题是干部的作风。(《中国纪检监察报》7月22日) 
  “刷白墙扶贫”现象,虽属个案,却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在现实中的反映,揭示出当前在扶贫心态、扶贫方式、扶贫考核等方面的问题,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发人深省。自以为“一白遮百丑”,实则掩耳盗铃。“刷白墙扶贫”没有把有限财力用在为群众解决最现实最迫切的问题上,造成资源极大的浪费。
  在当前精准扶贫工作中,有一种值得警惕的现象,那就是为迎接脱贫检查评估,一些地方不是用实招硬功夫,而是通过“弄虚作假”的手段来应付检查。去年贵州省黔西县中坪镇顺河村主任杜正国在精准脱贫工作中制造“创新速度”,“8天,从选址,到修建,到完工,帮困难群众新修住房”,因而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在脱贫工作国家省际交叉考核中,中部某县上演了一场干部“装儿子”的戏码…… 
  近年来,党中央把农村贫困人口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突出短板”,就实施脱贫攻坚工程作出了一系列部署。《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向全党全社会发出了脱贫攻坚的动员令,《脱贫攻坚责任制实施办法》明确省级党委和政府加强对贫困县的管理,组织落实贫困县考核机制、约束机制、退出机制等等。但是某些地方的少数领导干部,在脱贫攻坚战中,没有责任担当意识,不是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地去真抓实干,而是采取弄虚作假手段应付检查,抱有侥幸心理得过且过,完全背离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导致“刷白墙扶贫”等现象层出不穷,洋相百出。
  “刷白墙扶贫”是对精准扶贫的亵渎。扶贫开发工作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如何打通精准扶贫“最后一公里”,进行最后有效冲刺,是检验各级领导工作态度的试金石,也是对领导能力和智慧的一次检验。脱贫攻坚没有灵丹妙药,也没有捷径可走,更不能靠旁门左道,扶贫来不得半点虚假和花架子,必须扎扎实实,真抓实干,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善始善终,防止虎头蛇尾,要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上下功夫花力气 。
  想要打好这场“翻身仗”,各项工作标准必须更高、更严,工作措施必须更强、更准,组织纪律必须更严、更“铁”,思想态度必须更真、更正,克服一切困难险阻,在找准切入点、提高精准度、确保实效性上下功夫,打通精准扶贫最后一公里,切忌狗尾续貂,前功尽弃。 
  严明的纪律,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刷白墙扶贫”不是小事,关系全局,每个公职人员都要对人民负责。如果我们一边痛恨形式主义,一边自己敷衍了事,问题何时能解决?必须设立纪律“高压线”为脱贫攻坚战提供制度保障。对那些不作为、乱作为,作风不严不实、弄虚作假,损害群众利益等违规违纪行为必须依法依纪严肃查处。唯此,才能取得脱贫攻坚的决定性胜利。(左崇年)
责任编辑:杨丽 实习编辑 梁馨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