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毕业礼物“走心”才会“暖人心”

发稿时间:2019-07-17 16:26:00 作者:付彪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寓意“好好吃饭”的筷子,嘱其“常回家看看”的钥匙扣,写有校训的戒指,校园标志性物件的艺术品……今年毕业季,很多大学毕业生从母校那里收到了花样翻新的毕业礼物。大学在费尽心思为毕业生设计、提供免费的毕业礼物的同时,也把对毕业生的最后一堂爱校课、人生课凝聚在小小的礼物里。(《北京青年报》7月16日)

  什么是最好的毕业礼物?答案自然各有千秋。但可以肯定的是:走心的毕业礼物,一定会让毕业生更暖心;用心的最后一课,一定会给毕业生更多的人生思考。学校为毕业生精心设计这些毕业礼物,不仅希望它们能成为学生一辈子美好的回忆,也盼望这些满载关怀与叮咛的青春锁匙能伴学子们一路向前。正如央视一位主持人所说,不管是先前的毕业寄语,还是现在的个性礼物,改变的只是一种形式,不变的是礼物背后浓浓的情怀,能够让学生们睹物生情,铭记美好的校园时光和师生情谊,这就是最好的毕业礼物。

  毕业礼物走心,体现了母校对学生的用心用情。“感人心者,莫先乎情。”情之于人,完全在心,因为心是最柔软、最敏感、最有温度的。一个人待人接物是不是用心,有没有用情,旁人从点点滴滴中总归是能感知到的。同样,毕业礼物是不是用心用情,通过直观感受便能了然于心。好的教育应该是有温度的教育。要让学生体味到教育的温暖,毕业礼物当然更需走心、更需用情。

  走心的前提是贴近生活,关键是接地气。只有接地气才会传热气,有热气才会更暖心。“一蔬一饭,一箸一双”,是每个人的生活必需品。北京林业大学送给毕业生的礼物就是这样接地气:一双精巧的木质筷子,拼凑出了母校“知山知水,树木树人”的校徽校训,浸润了母校的真挚祝福,愿毕业生们“箸”事如意、“筷”乐人生。希望通过筷子向毕业生传达“未来做事张弛有度,有规有矩,始终不忘成长为百尺之木”的寓意,更把母校的嘱托都凝聚在这七寸六分之中:无论你们是忙于学业科研,还是为工作而四处奔波,都要记得按时吃饭、好好吃饭。

  毕业礼物越走心、越用情,便越能拨动心弦、震撼心灵。比如,北京工业大学的“一片树叶定格记忆”:一片装裱在相框中的精美银杏叶,表达“定格岁月,装裱青春”的内涵。冷珐琅工艺的银杏枝叶,寄寓“散是满天星”的美好祝福。每片精巧之叶都经过十二道手工参与的繁琐印制工序,代表着严谨细致的学术精神,彰显着“不息为体 日新为道”的校训传承。再如,北京师范大学的“ 一件帽衫满含不舍”:毕业生都收到了由学校独家定制的“衣衣不舍”帽衫和刻有每个毕业生名字的毕业戒指。5000多名毕业生、5000多枚专属戒指,上面不仅刻有毕业生的名字,还刻有北师大校训:“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一字一句总关情,这是母校对每位学子最后的嘱托。

  “那时候天总是很蓝,日子总过得太慢,你总说毕业遥遥无期,转眼就各奔东西……”毕业虽然意味着离别,但也意味着新的开始,而越是走心用情的毕业礼物,就越会让人感到暖心。带着母校的温度出发,可以让学子们成为温暖的种子,温暖自己更温暖他人。(付彪)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