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付费刷课,学历含金量还有多少?

发稿时间:2019-07-16 17:54:00 作者:朱永华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目前,我国上线慕课数量已达5000门,总量居世界第一,来自高校和社会的选学人数突破7000万人次,逾1100万人次大学生获得慕课学分。在线课程教学已成高校对学生评价的重要组成部分。但随着学习空间从传统课堂转到线上,一个以“付费刷课”的灰色产业链也逐渐形成,只要大学生愿意付费购买,即可享受“代学网课、代考试”的一条龙“刷课”服务,轻松就能拿到该门课的好成绩(《中国青年报》7月15日)。

  按说,大学生都已经成年,好不容易考入高等学府,更应当珍惜几年的学习时光,即便是从传统的课堂教学转移到线上,没有老师在身边监督,也应该自觉自律,踏踏实实学完专业课程。如此,才能不虚度时光,无愧于自己和父母,也能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

  但颇为遗憾的是,一看就知道是自欺欺人的“代学网课、代考试”等所谓一条龙“刷课”服务,却偏偏被不少在校大学生所推崇。因为生意火爆,不仅有大学生专门从事“付费刷课”的多层级代理,更有不少大学生索性将网上学习课程全部交给代理刷单,自己则吃喝玩乐打游戏。原本由优秀师资组成、寄希望通过线上授课让更多学子获得良好成效的教学模式,反过来不但形成了灰色商机,甚至骄纵出了大学生的学习惰性,这不能不说是一种“事与愿违”。

  可以肯定的是,由传统的课堂教学逐渐转移到上线慕课,让大学生既能在时间上自主掌握,更能对授课老师有充分的多样选择,这也是科技发展进步给教育带来的新的模式蜕变,只要大学生能够自觉自律用心学习,势必更能收到预期成效。然而,这一优秀的现代教学新模式在一些人那里却变成了“学历注水机”。《中国青年报》记着调查显示,异常火爆的“付费刷课”,大学生只要按每门课程付区区几十块钱,“商家”就能提供包括“代学网课、代考试”甚至获得高学分的“一条龙”服务,完全不让“消费者”费一点心思。通过“付费刷课”最终获得的学历,其“含金量”还能有多少?

  当然,也需要思考的是,有些大学生选择“付费刷课”,除了自律性差和缺乏学习主动性之外,也在于某些线上教学古板,甚至对着教材“照本宣科”,缺乏对学生的吸引力,使得一些学生看视频时“人在曹营心在汉”。另外,学分的评价体系或许也存在问题,有学生按部就班跟视频上课和考试,最后所获学分居然比同学花20元“刷课”的差了一大截,而类似情况还不是个例。据《中国青年报》记者调查,湖北校媒日前面向部分高校百名大学生随机做了一项问卷调查,所在院校开设了线上课程的74人中,有66%的大学生表示会通过“朋友介绍刷课平台、淘宝上搜索购买、高校供需撮合平台QQ群、挂机”等方法进行刷课。

  “付费刷课”的灰色产业链必须要连根拔起,对于参加代理、购买服务等违反校规校纪的大学生,要在严格处罚的基础上加以教育引导。在教学模式和内容的探索上,高校也要继续实践摸索,让知识能够通过有趣的方式传递到学生当中。(朱永华)

责任编辑:杨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