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90后”一哭走红背后展现责任担当

发稿时间:2019-07-14 13:43:00 作者:罗瑞明 来源: 中国青年网

  7月9日上午11时许,在江西省萍乡市内涝救援现场,身着黄色救援衣的志愿者廖屹杰,全身湿透,坐地痛哭,引起了现场群众的注意。从7月8日22时开始,廖屹杰已经连续参加抗洪救援近14个小时。但他泣不成声的原因并不是因为累,而是在刚刚救援一个小婴儿的行动中,听说“可能”有人被水冲走了。这个刚从警校毕业的汉子终于忍不住哭了起来。(中国青年网7月12日) 

  今年21岁的廖屹杰,刚从江西司法警官学院毕业不到1周,立即参与到当地志愿者组织,投身到救援中去。在抗洪战斗中,他不畏艰险,顽强拼搏,连续奋战14小时。他不怕苦不怕累,如此坚强之人为何而哭?是因为可能有人被水冲走而哭,是因为他人可能被洪水夺去了生命而哭但幸好,他的哭是一种“多虑”。事实证明,到目前为止,没有尚未收到有人员伤亡的消息。 

  而此种“多虑”,却吸引着众多的目光。中国江西网抖音号显示,这段视频一播出,“辛苦了!您是最棒的!”“不要自责自己了,你做的很好了,加油!”“看的好想哭,谢谢善良的你。”“你能去当志愿者,说明你已经很棒了。”……众多网友纷纷留言,对小伙子的暖心举动表达着赞许,短时间就有184万人次点赞、7万多条网友评论。人们热议的不是眼泪,而是背后的责任担当,是一颗火热的心。 

  只有纯真、朴实的品质,才能打动人心,引起广泛的共鸣。危难时刻见真情,关键时刻最能看出一个人的品质,廖屹杰在抗洪救灾中,立下誓言,“我要不惜一切代价,哪怕牺牲我自己我都无所谓,我都不愿看到有人牺牲在我面前。我就是希望能通过我们大家的努力和力量,多救一些被困群众出来。”他忘记了时间,不顾危险,牢记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使命担当,尽可能不留下遗憾。廖屹杰传播出青春正能量,温暖人心,深入人心。 

  当今时代,物质和文化生活有了极大提高,环境变了,条件优越了,但艰苦奋斗,奋发有为的优良传统不能变,“不怕苦,不怕累”,勇于担当,敢于献身都是值得提倡的优良品质。面对危险和困难不畏惧,不退却,越是艰险越向前。青年人富有朝气,充满着青春活力,充分发挥青春的热情和干劲,勇挑最重的担子,敢啃最硬的骨头,在关键时刻和危急关头豁得出、顶得上,承担急难险重的任务,让人生价值在奉献中绽放光芒,在追梦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廖屹杰是无数抗灾救灾者中的一员,他的眼泪自责中饱满进取,愧疚中饱满着深情。一个平凡的举止,让人刮目相看在他身上,我们看到了廖屹杰责任担当,也对更多的青年有同样的期许。(罗瑞明) 

    

责任编辑:杨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