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租客带走女童后自杀 找到孩子是最重要的事 | 中青融评

发稿时间:2019-07-11 08:41:00 作者:杨鑫宇 来源: 中青融评

  最近,原本天南海北的社交媒体用户,都在共同为杭州一名9岁女童的安危揪心。自从女童7月4日被带离家中以来,已经过去了6天时间,7月8日,两名将女童拐走的嫌疑人在宁波一处住所内自杀身亡,更是让这起事件显得扑朔迷离。在焦急的等待中,女童的亲人通过媒体将这起案件的详情披露到了网上,希望借助“全网寻人”的方式找回女儿。带着对女童父母的同情之理解,许多网民都加入了转发寻人的行列,警方也对这起案件给予了高度重视,但遗憾的是,截至7月10日晚间,女童的去向还是未能找到。

  据女童的父亲章先生透露,月初,他家来了两个租客,住了几天后,便说要去上海参加婚礼,想带他的女儿去当花童。因为孩子的父母工作忙,女童一直由家里的老人照顾,结果,在租客的哄骗下,女童最终在7月4日被他们带离了家中。

  

  一开始,这两名租客表现看似正常,还发了不少章先生女儿的照片和视频,承诺会在7月6日带女孩回来,然而,7月6日之后,三人却彻底没了音讯。事后,警方调查发现,这两人根本就没有去过上海,而是带着女童在宁波、福建等地活动。随着两名拐走女童者的自杀,他们带走女童后的行动与目的都成了谜,而这更为寻找女童带来了巨大的困难。

  或许是因为“拐走女童者自杀身亡”这样的情节太过离奇、不合常理,网上迅速出现了不少对案情的主观臆测。这些千奇百怪的臆测,有的复杂无比,充满阴谋论色彩,也有的牵扯到了“邪教”,让人听来不寒而栗,在互联网的放大式传播之下,这些臆测迅速演变成了影响广泛的流言,使得受害者家属和热心网民都感到了强烈的恐慌。

  但是,对那些真正关心女孩安危的人而言,此时此刻,绝不是耽于这些虚虚实实的流言,一味想象“最坏结果”的时候。当下,距离女孩失联只有几天,也尚未有任何证据显示出女孩已经遇害,在这种情况下,不论是直接经手此案的警方,还是有志于献出一份力量的普通人,都应该带着“一定要找到女孩”的决心与斗志,扎扎实实地为寻找女孩的下落而努力。只要还有一线希望,我们便不应放弃对女孩的寻找,更不必去用缺乏实据的想象去“吓唬”女孩的家人。不论女孩到底经历了什么,找到她的行踪,都是当下最有实际意义的第一要务。

  绑架也好,拐卖也罢,任何犯罪者想要将别人的孩子带离,都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在监控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犯罪者想要不留下任何线索,将孩子天衣无缝地藏起来,几乎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在监控体系的“天罗地网”与热心群众的“汪洋大海”的夹击之下,我们有理由相信,被带走的女童绝不会永远消失,尽早找到她,是所有善良的人共同的企盼。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