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寒门清华女孩的毕业演讲,为何如此击中人心?

发稿时间:2019-07-10 14:56:00 作者:杨鑫宇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7月7日上午,清华大学为2019年毕业的本科生举办了一场令人印象深刻的毕业典礼。尽管这场毕业典礼在形式上并没有多少与众不同的地方,但是,作为毕业生代表的工业工程系2015级本科毕业生张薇,却用一席令人印象深刻的毕业发言,为这场毕业典礼赢得了社会各界赞誉的目光。一时间,张薇的发言视频在互联网上迅速传播,引得各大媒体争先恐后地转发,引发了一场规模不小的社会讨论。

  张薇发言的主题,是理想与担当。这两个“大词”,向来都是各种演说里的“常客”,本身并没有什么新鲜的地方。然而,张薇的发言之所以让公众深深为之动容,是因为她用自己身为“寒门学子”的经历,和她想要投入精力去做好的支教事业,具体而令人信服地阐释了理想与担当的丰富内涵,体现出了她身上最宝贵,也是社会最需要的优秀品质。

  这段发言之所以能够迅速走红,最直接的原因,就是张薇身上有着“寒门学子”这张身份标签。作为贫困县走出来的清华学生,张薇的经历,是千千万万与她一样,用数倍于常人的努力,才能赢得一名校张录取通知书的寒门学子的缩影,也是更多尚在苦读,盼望着通过教育改变命运的穷孩子的希望与愿景之所在。

  由于中国依然存在不容忽视的贫富、城乡差距,寒门学子的受教育机会与社会上升通道,一直都是备受各界关注的核心议题。人们希望寒门学子能有更多的机会考上优秀的高校,赢得自由与更好的发展机会,与此同时,人们也十分关注,那些成功在高考中“鲤跃龙门”的寒门学子,在毕业之后会有怎样的选择与发展。

  张薇的发言,在鼓舞与她一道毕业的同学们的同时,恰恰也呼应了社会对这两个问题的关切,这才达成了“破圈”的效果,受到了更广泛的关注。一方面,张薇用自己的经历,为那些仍在努力苦读的寒门学子注入了一针“强心剂”,鼓励着他们不要轻易自卑,不要轻言放弃;另一方面,她在毕业之后决定前去支教的个人选择,也让人们看到了她对后辈、对社会、对国家的担当,让人们看到了已经突破了阶层限制的“寒门学子”回馈自己出身阶层的善意与决心。

  知名学者钱理群曾经对大学生群体发出过一道深刻的警示:接受大学教育之后,一些优秀的学生可能会成为“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这一警示,让许多人都为之忧心忡忡,毕竟,如果名校的毕业生在享受了国家最优质的的教育资源之后,不愿回馈社会而只顾谋求个人利益,无疑对国家与社会的前途不利,而这也意味着教育本身的失败。

  然而,张薇的发言,却让我们有了几分不再忧虑的理由,她的选择让我们看到:哪怕是出身最贫困的学生,她们心中美妙的理想火花,也绝不是那么容易被物质和现实的诱惑所熄灭的。只要张薇这样的学生依然能够代表我国最高学府发言,我们就有理由相信:理想与担当的光芒依然足以感染今天的年轻人,我们的大学也绝不会被“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们占领。

  事实上,只要到乡村支教、脱贫攻坚的一线去看一看,我们就会发现:张薇并不孤单。许多年轻人都选择了将自己的青春投入到这些对社会、对弱势群体有益的事业当中。相比于那些腰缠万贯的成功创富者,这些充满热情的奉献者,或许更值得成为年轻人的榜样。(杨鑫宇)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