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体测神药”网售火热,该管管校园兴奋剂了!

发稿时间:2019-07-10 14:53:00 作者:朱昌俊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据新华社天津7月8日消息,在中考体育考试之前,广东一所中学的学生小林很焦虑:“离考试只有几天了,靠训练肯定没法达标。”听说网上卖的一种“体测神药”可以提高成绩,他决定试一试。“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随着中考、高考以及公务员考试的体育测试密集进行,少数身体素质不佳的考生通过吃所谓“神药”提高体测成绩,网上不法商家的兴奋剂生意火热。

  兴奋剂一直是竞技体育的毒瘤。然而,当中考、高考以及公务员考试的体育测试中都出现了种种“神药”的身影,意味着其已经从竞技体育领域蔓延到了校园乃至一般性的体育测评之中,这一现象不仅将严重影响相关测试的公正性,也对违规使用的青少年将带来身体上的负面影响。

  国家对兴奋剂目录所列禁用物质实行严格管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非法生产、销售、进出口。然而记者调查发现,一些网络卖家手里的药品均出现在国家相关部委公布的2019年兴奋剂目录公告中。这意味着,要降低这类违禁药品的可及性,首先要斩断这种非法的销售链条。从媒体的调查来看,无论是违规使用兴奋剂,还是网络销售违禁药品,都已不再是个案,甚至在一些领域已经成为一种半公开的秘密,但相应的查处却要少得多。这说明,这方面的问题不是不能治,而是治理已滞后于现实。

  事实上,早在2005年,《中国青年报》就有报道,“体育高考生使用兴奋剂,违禁药品流入青少年中”。相关专业人士也呼吁,社会对反兴奋剂工作的关注点应该从竞技体育扩大到包括学校在内的更大范围。然而,十多年过去,目前兴奋剂的滥用问题已然更为突出了。

  到底如何反兴奋剂,具体做法其实并不复杂。比如,中考、高考及一些公务员考试既然设置了体育测试,那就有必要配套对应的反兴奋剂检测项目。即便大规模的检测存在成本问题,也应该有适当比例的抽查,并制定相应的处罚规则。总之,不能没有任何的防御举措。当然,一些非专业的中高考生连基本的体育测试都无法通过,而要走服用兴奋剂的“捷径”,这也启示我们的体育测评,不能止于是考试环节的结果导向,平时的体育教育更要接地气,真正帮助学生提升体育素养。

  另外,还有必要加大对违规案例的查处和公示力度。对于体育特长生的反兴奋剂检测就应该尽早全部普及,不容例外,并对违规行为严格按照高考作弊予以处理。

  而兴奋剂网络黑市火热,则提醒监管部门要加强针对性的管控,尽力切断违禁药物的流通渠道。学生可以很方便地购买,媒体调查也能够轻松联系到卖家,说明要顺藤摸瓜,挖出背后的利益链,并不是难事。

  体育测试多起来,这是全社会对体育重视程度提升的一种表现。但是兴奋剂的管理失控,却又是反体育精神的。无论如何,兴奋剂不该成为体育发展的“伴生品”。从推广反兴奋剂检测,加强对违禁药品流通渠道的管控,到普及相关规则和安全常识,社会反兴奋剂工作的确需要从单纯的竞技体育领域尽快扩展到更大的范围。(朱昌俊)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