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奋斗者的姿态,是时代最美的风景

发稿时间:2019-07-09 18:23:00 作者:刘慧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这些成就是全国各族人民撸起袖子干出来的,是新时代奋斗者挥洒汗水拼出来的”“我要向每一位科学家、每一位工程师、每一位‘大国工匠’、每一位建设者和参与者致敬”“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2019年新年前夕,习近平主席发表新年贺词,满怀深情致敬着这个时代的劳动者——一线扶贫工作者、退役军人、快递小哥、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千千万万的劳动者书写着这个时代最华美的乐章,他们用实际行动证明,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东江琦,就是他们其中的一员。

  运行千万里,苦乐寸心知。东江琦是中铁特货运输有限责任公司郑州机械保温车辆段304列机械冷藏车组乘务长,这种被称为“陆地海员”的职业,一次在外工作的时间往往长达一个月。30年来,东江琦有近一半的时间在流动的机械工作车里度过,足迹遍布全国铁路沿线大小站点。他16年没在家过春节,累计值乘4600余天,行程85万多公里,承运货物7万余吨从没缺过勤,从未发生过事故。他所总结的“党员963工作法”被评为全路党内优质品牌……工作中没有坐享其成,在东江琦诸多成绩和光环背后,是一个奋斗者的挥洒汗水、孜孜不倦。

  奋斗不是一个名词,而是一个“动词”。把奋斗精神融入岗位、融入日常、融入人生,最终就能以小见大,成为这个时代闪亮的缩影。而有时,这需要逆行的身影。冷藏车组的出乘并非是想象中的“凉风习习”。相反,则是相当的炙热难耐——3台柴油发电机发出震耳的轰鸣,很快豆大的汗珠就能在工作者的额头、脸上冒出来,并不时地往下滚落。正是在这种工作环境下,东江琦查看柴油机运行状况,观测水温、气温和压力……这样标准的作业流程,是长期形成的工作习惯,一项不漏地进行检查,每隔20分钟就要重复一次,30年来,只要值乘,雷打不动。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在工作的点滴瞬间中诠释奋斗的涵义,东江琦为我们做了很好的榜样。

  做个有心人,当个实干者。长期的乘务工作,东江琦总结出了车辆检查看、听、闻“三字法”:看车辆的运行状态、参数是否正常,听车轮行进中有无杂音,闻设备运转有无异味。对东江琦来讲,工作就是施展拳脚的舞台。他不仅掌握了车组所需的“三机一辆”各项运用技能,而且总结提炼了承运蔬菜、水果、牛奶、冰激凌等10多个品种货物的温控技术要点。当我们品尝着高质量的食材时,殊不知这背后,正是无数的东江琦在默默地守护。美好生活,并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得来,像东江琦报以致敬,是我们对这个时代感恩的个体表达。

  奋斗者的姿态,是时代最美的风景。当前,中国经济的巨轮已经进入更加开阔的水域,由高速增长阶段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对于每个岗位的细分和要求,已然提出了新时代的更高要求。一组车就是一个家庭,东江琦用默默的奉献与乐观的精神,营造了一个流动的温馨的工作小家。他所值乘的304列机械冷藏车组被中华全国总工会命名为“模范职工小家”。

  奋斗不仅将丰富我们的生活,更将定义我们的人生价值。像东江琦一样,做一个奋斗者,时代最终将眷顾于你的付出与奉献。(刘慧)

责任编辑:杨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