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暗黑系奶茶:恶心你的感官,毁掉你的健康

发稿时间:2019-07-05 18:15:34 作者:默城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手抓垃圾徒手切水果、烂芒果掺着用、臭香蕉直接榨汁、隔夜的茶、兑水的果汁……靠奶茶“续命”的你,还想再喝吗?近日,北京电视台记者卧底知名连锁奶茶店“甘茶度”,连呼恶心。店员:这家店的奶茶,白给我都不喝!

  这几年,“奶茶”二字仿佛自带流量,不仅在国内成为网红餐饮业的宠儿,还征服老外,可谓魔性十足。喝奶茶已经成为当下很多年轻人的一种生活方式,只要有年轻人聚集的地方,就少不了奶茶店。在很多社交平台上,奶茶的出镜率甚至比自拍还要高。难怪有自媒体调侃,你不喝奶茶,怎么在社会上混?

  在青年消费者对奶茶需求很执着的背景下,奶茶店也进行了病毒式的裂变与传播。我曾经数过,在一条200米长的街道上,有4家房产中介店,有3家奶茶店。照这个趋势发展下去,奶茶店很有望在数量上超过房产中介店,成为新一代的“门店狂魔”。

  遍地开花的奶茶店,食品卫生与安全能得到保证吗?从目前的情况看,答案恐怕不容乐观。

  一方面,奶茶本身的健康性就存疑。另一方面,奶茶行业还存在制作不规范以及监管无力的问题。记者暗访奶茶店所看到的场景,仅是冰山一角。暗黑系的奶茶店,不仅在毁掉年轻人健康,也在恶心着年轻人的感官。

  我也有过被流行餐饮恶心的类似经历,只不过不是因为奶茶,而是因为烧烤。作为一个地道北方人,我对于烧烤是有情结的,也喜欢常吃。有一次,我用地图导航到平时常点外卖的烧烤店,连去三个店,结果发现都是乌烟瘴气的小作坊,肉眼可见的地方都可以用“脏乱差”三个字来形容,看一眼也会恶心连连,让人短时间内不再有吃烧烤的欲望。

  无论是用烂水果直接榨汁的奶茶店,还是乌烟瘴气的烧烤小作坊,都属于自律缺失与监管不到位的地带。不法餐饮经营者将私利置于消费者健康之上,置于公共利益之上。“嗜利”是人性的弱点,但并非完全不可控,只要有制度的托底、文明的倒逼,就能缩小人性的私欲,逐渐削弱其危害。

  拿让店员直呼“白给都不喝”的奶茶来说,如果每一个店员都能在开店前进行严格的食品安全培训,并能展示制作奶茶的全过程,比如开放式后厨等,那令人恶心的奶茶大概率就不会出现了。其他餐饮店也该如此。

  说到这,我想起了综艺节目《中餐厅》第二季的一些情节。在节目中,观众得以感受到拍摄地健全的食品卫生安全管理制度——规则具体到食材放置时不能混淆,食材冷藏温度固定在4~5摄氏度。在食品安全方面,国内餐饮业仍有较大进步空间。

  食品安全是餐饮业经营的最基本前提,如果连这一点都无法保障,那再谈靠奶茶创业,打造奶茶“网红”品牌,不仅讽刺,还很荒谬。火爆的奶茶店,需要用更严格的安全管理措施降降温了。(默城)

责任编辑:杨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