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青岛地铁施工车站塌陷,安全隐患必须消除

发稿时间:2019-07-05 09:38:00 作者:黄帅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据微信公号“青岛地铁”发布的最新消息,7月4日9时50分许,青岛地铁1号线胜利桥站施工围挡处发生塌陷,直径约10米。塌陷处下方无施工人员,地面施工人员失联一名。现场正在全力以赴组织搜救和抢险。

  虽然在不少城市都出现过在建地铁站塌陷的事故,但原因并不相同。有的是地质条件的因素,有的是施工不当造成的,也就是所谓的“豆腐渣工程”。但多数情况下,塌陷事故里施工因素大于地质因素。青岛地铁这次施工车站的塌陷原因,还需要得到进一步调查才可获知。

  前不久,青岛地铁被曝光存在偷工减料的问题,已经引起了舆论场上的不小波动,结果上个风波还未完全平息,今天再次出现负面新闻,可见其安全隐患确实存在。

  虽然还没有证据证明两次负面事件有直接关联,但青岛地铁建设的安全问题,确实需要引起重视。如今,全国数十个城市都在紧锣密鼓地开展地铁规划与建设工作,青岛作为山东省首个开通地铁的城市,在地铁建设方面,进展速度不算慢。但是,地铁是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方面,必须拿出最好的设计理念、最高的施工标准、最严的安全保障,从而建成真正能长期服务城市发展与市民福祉的优质工程。决不能只求速度和数量,而忽略了最关键的质量问题,更不能在里面有“小动作”,拿着“豆腐渣工程”忽悠老百姓。

  地铁建设具备很强的专业性,对其质量的评判有一套专业的体系,虽然广大民众并不了解其中的细节,但地铁建设方理应及时说明问题,不要回避舆论的质疑与民众的关切,这样才能祛除那些“阴谋论”式的猜测,也能让广大民众安心、放心。让地铁建设的全过程,接受民众关注与媒体监督,其实对建设方而言也是利大于弊的,让那些风险消除在萌芽中,对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做到防微杜渐,才算是真正利国利民的工程。(黄帅 )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