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向李彦宏浇水,谁失去了好好说话的能力?

发稿时间:2019-07-04 19:08:00 作者:王钟的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7月3日,百度公司举办AI开发者大会。当百度董事长李彦宏正在台上讲话时,有年轻男子冲上台,朝李彦宏的头上浇了一瓶矿泉水。7月4日,警方通报称,向李彦宏浇水的男子因寻衅滋事行为,被处以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

  发生在百度大会上的这一插曲,再次将这家国内最大的搜索公司推上风口浪尖。

  因为肇事者已被行政拘留,所以他向李彦宏浇水的真实动机是什么,外界尚且不得而知。另据媒体报道,有ID名为“直男上树”的微博用户全程“直播”了向李彦宏浇水的行为。如果该用户就是浇水事件的肇事者,那么足以证明该事件是有预谋和充分准备的。

  肇事者对李彦宏和百度公司有怎样的不满与怨气,有待其本人给出答案。更耐人寻味的,无疑是事发后公众的反应。李彦宏被浇水后,话题迅速成为微博热搜,网络段子手竞相登场,“宏颜获水”等成语新编更是铺天盖地地在网上传播。一时间,舆论场中似乎充满了“欢快的空气”。

  一起本应该严肃的治安事件,就这样被消解成充满阴谋论和八卦的传播事件。而除了百度公司在当晚声明中谴责肇事者之外,很多网民似乎并没有对“浇水”这一行为本身有太多的指责。

  向任何一个人头顶浇水,都是一种冒犯和侮辱,更何况,在李彦宏公开发表演讲时干扰其发言,还破坏了会场的秩序,影响台下听众的观感和心情。警方以寻衅滋事对肇事者实施行政拘留,是其理应接受的法律制裁。

  但在很多网民心中,评价李彦宏被浇水,无疑超出了事件本身的范围。公众对百度公司的复杂情感由来久矣。尽管百度早就是国内最大的搜索公司,但其搜索功能在很长时间都不尽如人意,甚至在近期出现下滑趋势。越来越多的人发现,难以通过百度获得理想的搜索结果。而这,恐怕不仅是技术原因所造成的。

  再往前追溯,魏则西事件、竞价排名的营利手段,更在舆论场上造成了百度背负的“原罪”。尽管在魏则西事件发生以后,百度表态作出整改。然而,至今通过百度搜索一些关键词,排在前列的依然有不少商业广告。可以说,在国内主要互联网公司中,百度的公众形象面临极为严峻的困境。

  公司形象出了问题,作为创始人和董事长,李彦宏当然要承担重要责任。但是,让他承担责任的方法,当然不是当众被浇一瓶水那么简单,更不是因此事件被冷嘲热讽那么粗暴。这种类似行为艺术实则违反法律的表达,根本无助于双方化解纠纷,推动百度进步,满足公众对其在中国互联网发展中扮演角色的诉求。

  作为一家体量巨大、对人们日常生活产生深刻影响的公司,除了商业责任,更有社会责任。面对舆论场上的批评,百度不应置若罔闻。百度今天在互联网江湖上的地位,正是广大网民所赋予的。即便它今天成了互联网行业的巨人,也应该竭力满足网络世界每一个“蚂蚁”的需求,为用户做好服务。与面临危机和舆论事件后,瞻前顾后的“公关”行为相比,做好自己才是一家公司的本分。

  无论是关心百度所作所为的公众,还是百度公司本身,都应当从此事件汲取教训。互联网文明是现代文明发展的结晶,互联网社会理应充满理性。有话好好说,用事实和道理说服对方,而不是争夺某种非对称的话语权,才能从根本上避免“宏颜获水”的闹剧。(王钟的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