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走路赚钱”背后互联网陷阱须防范

发稿时间:2019-07-03 16:58:00 作者:杨玉龙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去年年底,一款被人称为“走路就能赚钱”的软件“趣步”火遍网络,还一度在应用下载排行榜上名列前茅。然而,记者日前却发现,“趣步”在多个应用商店中已无法下载,其客服电话也一直无法接通。(《北京青年报》7月2日)

  “走路能赚钱”听起来的确很诱人,毕竟只要身体健康状况允许,每个人每天都要走路,而且还有热衷健身者,边走路边赚钱岂不美哉。即便是帮助商家做做推广也是轻而易举的事情,更何况也不白推广,有佣金可以拿。不过,也正是基于人们有着这样简单朴素以及贪图便宜的心理,就给了一些不法分子机会,借此构建骗局引人上钩。

  “走路就能赚钱”就是这样简单的套路。根据报道及记者体验,下载软件,完成实名认证,每天走3600步就可以得到奖励“糖果”。这些糖果实质上就是虚拟货币,可换各种优惠券,也可以提现。而套路才刚刚开始,想要累积“糖果”就要发展新用户,否则仅靠步数赚取的糖果实在有限。并且,若想继续任务,只能通过交易平台花钱购买“糖果”……

  据律师介绍,趣步公司的“糖果”可以用来兑换商品,这就赋予了等价物的属性,因此可以将其界定为一种虚拟币。而事实上,我国目前还没有任何机构承认虚拟币的合法性,虚拟币不具有货币的全部功能,不能代替人民币在市场上流通。这就意味着,平台如果以其他名义进行虚拟货币的发行与炒作,就涉嫌诈骗、传销、非法集资等类型的犯罪。

  有媒体报道称,所谓的走路赚钱只是吸引你加入的一个招牌,真正想赚钱的话,你需要向平台投资,或是钱,或是下线。而据报道,类似的“互联网套路”不止于此。可以说,任何一个诱人的噱头,均可能成为让人入套的幌子,甚至有的人被挨宰也浑然不知。

  骗人套路多,不贪是法宝。网络时代,每个人都应该增强防范意识。虚拟货币炒作在我国欠缺法律基础及有效监管机制,对此,网民就应该增强警觉,少一些“一夜暴富”“不劳而获”的不良欲望。更何况,注册一些软件还需要提供身份证号、银行卡账户、微信账号及通过支付宝支付进行1元身份验证等,就更须引起警觉,以防范被套路。

  同时,网络上出现的这些新陷阱,当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对于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当施以法律惩戒,从而净化网络空间,不能任由网民的权益受到不法侵害。而对于提供APP下载的应用商场,应该加强上架APP的审核,既要确保APP质量过关,又不给违规APP害人提供便利。唯有如此,才能对互联网陷阱进行有效打击。(杨玉龙)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