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快递行业评职称提升价值认同

发稿时间:2019-07-03 16:57:00 作者:杨朝清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日前,浙江省快递行业高级工程师职务任职资格评审委员会召开首次评审会议,经专家组评审,7名人员获得浙江省首批快递行业高级工程师资格,其中设备工程专业2名,信息工程专业2名,网络工程专业3名。由此,浙江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快递行业高级工程师零的突破。(《浙江日报》7月2日)

  骑着电动车在大街小巷里穿梭也好,在不方便骑行的道路上奔跑也罢,快递员忙碌的身影,已经成为“流动的中国”的一个缩影。正是因为快递业中普通劳动者的努力与坚持,我们才能享受互联网经济带来的诸多便利。一份送到消费者手中的快递,背后包含了很多人的劳动。

  方兴未艾的快递行业,也需要建构职称评价体系。设置“快递业高级工程师”不仅让那些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得到更多的物质激励,也能够让快递业从业者得到更多的尊重与社会认同。更为关键的是,快递业职称评价体系的设置,有助于促进快递业从业人员的有序流动,给普通劳动者提供更多的职业发展空间。

  一提到快递业,许多人都会直接联想到快递员。实际上,快递业除了经常出现在公众面前的快递员,还有不少在幕后工作的劳动者。不论是快递分拣、运输调度,还是数据和信息的处理与运用,抑或是快递相关设备的运营与维护,需要许多螺丝钉发挥自己的作用。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人才作为最宝贵的资源,不仅面临着不同城市之间的争夺,也面临着不同行业之间的争夺。快递业作为一个新兴行业,同样需要吸引优秀人才。对于那些接受过良好教育的知识精英来说,“快递业高级工程师”不仅意味着“钱袋子”更鼓一些,还意味着更多的身份认同与更高的社会地位。当快递业更有“含金量”,才能集聚更多的人才。

  做好快递业的人才队伍建设,不仅需要需要引来“金凤凰”,也需要培育人才、留住人才。快递行业人员流动性大,破解人才流失,关键在于点燃他们的希望之灯。有些快递业的从业者虽然没有接受过高等教育,却在长期的摸爬滚打中成为业界精英,成为一个领域的专家。“快递业高级工程师”打破了职场天花板,让那些热爱快递行业的人们不仅有“钱景”,也有“前途”。

  如火如荼的快递业,需要更多的“源头活水”。快递业的转型升级,既需要普通劳动者的付出,也需要一支高素质、复合型的技能型、创新型人才队伍。只有让快递员也有机会成长为高级工程师,让普通劳动者也拥有人生突破和向上社会流动的机会,让优秀人才愿意投身其中,快递业才会更有生机与活力。(杨朝清)

责任编辑:杨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