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青少年“骡子”贩毒发人深省

发稿时间:2019-07-03 16:56:00 作者:杨飞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在滇缅边境线上,每天何止千人往境内带毒。”在6月26日又一个国际禁毒日到来之际,南京铁路公安处破获一起人体贩毒案,再次将人体贩毒引入人们的视线。禁毒领域有关人士表示,人体贩毒近年来有沉渣泛起之势,且“骡子”(人体贩毒者)多为青少年,需引起重视和警惕。

  毒品猛于虎。对于毒品人们可能都不会陌生,影视剧里其真可谓“常客”。让人们谈之色变的毒品,不仅会直接危害人们的身心健康,毒品活动还会诱发各种违法犯罪活动。事实上,毒品一直在给人类造成巨大伤害,在打击毒品方面多数国家也是重拳频出。仅2018年,中国就破获走私、贩卖、运输毒品案件7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8万名,缴获各类毒品41.8吨。

  如同猫捉老鼠,禁毒和贩毒较量一直都在进行。多方严打下,为牟取暴利,躲避禁毒人员侦查,许多人干脆铤而走险将毒品藏在自己体内,不少人甚至因此丧命,行业内也把人体运毒的背货人称为“骡子”。虽然人体一次携带的毒品量不大,但利润十分可观。

  低风险高利润,让人体贩毒有着很大的诱惑力。让人痛心的是,贩毒团伙“实际招募来的多数是20岁左右的年轻人”。从破获的案件看,这些成为“骡子”的年轻人多为“问题少年”,他们过早接触社会,没文化、没手艺,却一心想挣快钱。在南京铁路公安破获的这起案件中,4名“骡子”运输毒品被抓时年龄都不满18岁。青少年走上贩毒道路,深深刺痛着人们神经。

  痛定思痛。这些青少年正值大有可为的青春年华,却走上贩毒的不归路,实在让人扼腕叹息。当然,从背后原因来看,很多青少年甘愿做“骡子”的目的就是为了赚钱。这其中大多数青少年家庭条件困难,无奈之下才将人体贩毒作为赚钱渠道。解决青少年“骡子”贩毒问题,在重拳打击制毒、贩毒同时,必须结合实际不断提高青年人的谋生能力。有了生存渠道,相信铤而走险者就将大为减少。

  加强禁毒宣传、增强法制意识,也是关键一环。要知道,一些青少年之所以走上贩毒道路,法制意识淡薄也是个重要因素。解决这一问题,就需要不断地加强法制教育,通过多种方式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金钱观。唯有多措并举,对贩毒“釜底抽薪”,青少年才不会误入歧途,“祖国未来的花朵”才能更加健康地成长。(杨飞)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