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八子》,用柔情的方式触摸历史的硬核

发稿时间:2019-07-02 16:15:00 作者:谢伟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黑格尔说:“历史题材中有属于未来的东西,找到了,作家就永恒。”每个民族的过去,都蕴藏着走向未来的丰富养分,用文艺的方式将它们呈现,是时代的应有之义。

  用眼睛在中国地图上寻找,江西赣南几乎很难被看到,但从这里走出了中国工农红军的纤纤一脉,在广袤的中国大地上激荡成改变历史的滚滚洪流,最终铸就成一个民族的精神丰碑。目前,让观众印象深刻的红军题材电影并不是太多,这也显示出精神文明的一种需求矛盾所在。于6月21日全国上映的电影《八子》,就奉献出现象级的文化输出。不仅再度将我们带进那风雨如晦的历史岁月,更给观众带来绝对不一样的红军题材电影。

  一家八子,满门忠烈;十万英魂,舍生赴死。根据赣南真实事件改编的电影《八子》是一部不折不扣的战争史诗片。随着电影制作水平的提高,观众们越来越挑剔,“怎样才算优秀的战争片”的追问也不绝于耳。从场面制作水准上看,《八子》爆破、轰炸、枪战、贴身肉搏等战争元素应有尽有,4500多个席卷式炸点让观众丝毫不会出戏,而整个影片更是接近于《兄弟连》那种经典复古式的色调,赋予观影现场强烈的历史环绕感。这种视听享受,是对电影票的满满溢价。

  我们当然不仅仅是满足于《八子》对战争场景的书写。一部被大众称之为战争史诗片的作品,一定是能从它时代的“大”里面读到凡人的“小”。《八子》所叙事的那个时代,正值上世纪30年代,正是中华民族危急存亡之秋。日本加快侵华的步伐,国民党以“攘外必先安内”消极抵抗,中国社会危机四伏。在此大厦将倾、狂澜既倒的历史关头,中国工农红军抱着“改变中国”的简单信念竖起一面红旗。无数中国人追随这面红旗一路远去,坚信这条道路的尽头就是梦想中可爱的中国。这里面包含着踊跃参军的33万赣南壮士,其中有近十一万壮烈牺牲。八子,就是他们的缩影。

  《八子》不存在剧透,他们的故事在赣南革命老区几乎妇孺皆知。这对于江西籍导演高希希提出了挑战。要创作出更高水平的作品,一定是要有出新的“矛盾”性。当然,这个矛盾不是说逻辑上,而是剧情冲突上的。因此,《八子》中杨大牛和满崽承担了这条最主要的脉络。两个主要角色的扮演者——邵兵和刘瑞瑞都说,“《八子》不是战争片,而关于‘爱’的影片”。这种不约而同,正是这部电影能有诸多丰满人物的集体反馈——一个个具体的人,有血有肉,有情感,有爱恨,有梦想,也有内心的冲突和挣扎。而具体到杨大牛和满崽身上,一言以蔽之,就是双方都想让对方“回家”。但这种简单的愿景,却遭遇到烽火连天的时代背景,“矛盾”就此而来。

  同时,这种“矛盾性”避免了煽情过猛的窠臼,因为《八子》的历史节点是苏区第五次反围剿,这是中国革命史中至为关键的一环。当历史的宏观叙事铺陈开来,个人的命运将不可避免地随之起伏——多少人枪林弹雨中战斗,多少人壮怀激烈中牺牲,多少人上下求索中坚定……这样的故事通过《八子》在银幕演绎到恰到好处,最终有了让人唏嘘感慨的观影效果。

  再看,《八子》这部电影没有回避“母亲”这个关键要素。几乎所有成功的战争电影,“母亲”这个角色都能起到绝佳的起承转合——《西线无战事》《拯救大兵瑞恩》《血战钢锯岭》……在炮火连天中,“母亲”是对战士情绪的最好抚慰,同时也能让剧情升华到人性探究的高度。《八子》中,岳红所饰演的母亲是一个传统的中国母亲,善良、包容、仁慈。她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愿望又和那个旧社会格格不入,对于儿子们血肉之情的心心念念又逃不出炮火的震颤,这亦是电影所要表达的一种“冲突”。当杨大牛带领弟弟满崽战斗至弹尽粮绝,而风吹过金黄的稻浪簌簌作响,一位年迈的母亲正在村头的小路旁孤独的守望,这样的画面,怎又不能让观众泪目?

  眼泪是情到深处的自然而然。一部好的电影之所以让人呢过目不忘,更在于它对于情感的“埋伏”——杨大牛与弟弟满崽的“互背”,兄弟牺牲之后在手臂上刻下的血印、八子一起吃饭一起玩耍的时光……《八子》战争片的壳做包裹,实则用柔情的方式触摸历史的硬核。在大的时代下,兄弟情、母子情、战友情都有了充分交代。它们各自成篇,又能相互联系,在彼此推进中把战争片的剧情点燃。这样的电影,它清晰找到了走进观众的路径。

  如今,井冈山的巍峨千里,于都河的潺潺流水,更多地是承载了赣南人对于青山绿水的生活向往。这份美好场景,让我们更应该致敬《八子》故事里的那些英雄。杨大牛、满崽、老赵、李大山……这些红军战士的名字都充满着老表的土味,而更多的红军战士,他们的名字已经难以寻找,他们的事迹也难以还原,唯山河记取,唯天地见证。杨成武将军认为:“许多红军战士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前途英勇无畏地献出了自己的一切,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他们想到的都不是自己,而是所信仰的革命事业。”在《八子》之中,我们将找到这份初心如昨。(谢伟锋)

责任编辑:杨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