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大学生村官应成为新农村建设的主力军

发稿时间:2019-07-01 17:14:00 作者:王春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共中共、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加强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阵地、基本制度、基本保障建设,实施村党组织带头人整体优化提升行动,持续整顿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农村党组织整体优化提升,应将大学生村官列入重要议事日程。

  大学生村官,是党中央着眼于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主要目的是培养一大批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骨干人才、党政干部后备人才、各行各业优秀人才。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也是我们党执政的基础。选聘高校毕业生到农村任职,有利于优化农村干部队伍结构,提高农村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目前,新农村建设高潮迭起、如火如荼。特别是大学生村官的涌现,为农村基层党组织注入了新活力、为农民更新观念输入了新思想、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调整开辟了新途径。然而,也应看到,少数的大学生村官的思想不稳定,工作不扎实,扎根农村干事业的坚定信念还有待增强。有些大学生,将大学生村官视为跳板,为的是招录公务员优先、报考选调生优先、纳入事业编优先等等。

  形成大学生村官思想不稳定的因素是多方面的。农村条件差、待遇低、无保障,使得一些大学生村官不得不考虑任用期满怎么办?公务员招录不上怎么办?选调生考不上怎么办?事业编进不去怎么办?家庭或选择配偶怎么办?加之对农业不精通、对农村不了解、对农民所思所盼更是一头雾水,因此导致思想存在不稳定。

  如何将大学生村官锻造成为新农村建设的“主力军”,农业发展的“带头人”,农民生活的“贴心人”,应着重从制度、组织、希望上关爱大学生村官。

  制度是保障。全国农村基层党组织必须配备一定数量的大学生村官,将大学生村官纳入新农村建设的总体规划,逐步实现大学生村官与农村干部的融合发展,用三到五年的时间,使农村基层组织成员结构逐渐转化。农村“两委”班子选举,须从大学生村官中动议、推荐、选拔。同时,对农村当地人入选农村“两委”班子作出限制,以此来遏制农村家族势力膨胀,严控农村黑恶势力滋生繁殖,杜绝拉票贿选,为农村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环境。

  组织是措施。解除大学生村官的后顾之忧,必须采取强有力的组织措施。将大学生村官纳入乡(镇)行政编制序列,提高生活待遇,提升发展空间,激发其扎根农村、建设农村、热爱农村的亲民情怀,使大学生村官经风雨、接地气、壮筋骨,不断为新农村建设培养骨干人才、党政干部后备人才、各行各业优秀人才。

  希望是活力。常言道:“给予希望,才不会绝望。”充分发挥大学生村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新农村建设贡献力量,必须使大学生村官对未来充满希望、对事业充满信心、对前途充满光明。以坚定的理想信念,高尚的道德情操,无私的奉献精神,投入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大潮中,为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农村现代化建立不可磨灭的功勋,做出应有的贡献。

  健全和完善大学生村官工作机制,着力在制度、组织、希望上为大学生村官提供有力保障,使大学生村官成为新农村建设的“主力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奋斗。(王春立)

责任编辑:杨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