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青年当成长为践行初心使命的生力军

发稿时间:2019-06-29 13:12:00 作者:蔡恩泽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青年是革命事业的接班人,接班首先要接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标杆,成长为践行初心使命的生力军。 

  中国青年有着践行初心使命的光荣传统,在五四运动、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乃至在新中国建设、改革开放时期,中国青年都发挥了重要作用,现代中国革命和建设史就是一部中国青年成长进步成熟的历史,是中国青年恪守初心、担当使命、为国家和民族奉献青春的历史。 

  近百年来,充满家国情怀的中国青年跟随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如今又进入一个成长黄金期。这个黄金期的显著特征是,中国青年在政治上更有远见,精神上更有担当,行动上更有智慧。 

  那些自由主义者把迷茫、徘徊、颓废的脏水泼在当代中国青年身上,可时代总是把最绚丽的色彩涂抹在中国青年身上,在当下风云激荡的历史时刻,中国青年又在践行初心使命的新时代长征路上昂扬进军、砥砺前行。使命是我们初心不移的信仰,一如我们出发时的承诺,从未改变。当代青年是我们党践行初心使命磅礴力量中一支最富有生气、充满活力、迸发冲击力的生力军。 

  青年要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的一致性,坚定政治方向,瞄准精神标杆,树立理想信念,端正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管风云变幻,无论身处何境,始终初心不改,使命不忘,为国家强盛、人民幸福谱写青春交响曲。广大青年要为初心使命挥洒青春,要勇于践行初心使命的守望,才会有真正意义上的光鲜,才能永葆青春本色。 

  青年要时刻牢记根本宗旨,初心系于人民,使命为了人民。从长征路上的红军鞋,到淮海战役的小推车;从小岗村的红手印,到立屯人廿年凿成的穿山隧道,人民有着推翻旧世界的气势,有着改天换地的伟力。青年只有扎根于人民之中,才能以真挚的人民情怀守初心、担使命,才能把初心使命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党的执政根基永固、前行力量永存。  

  青年要抵御外界的诱惑,守望初心不动摇,担当使命不犹疑。在当今价值多元的社会,来自各方的外界诱惑往往会让少数青年心旌摇动,心猿意马。只有摒弃个人的小算盘,树立远大的目标理想,培养坚强的意志,提高自我控制能力,坚持自我反省,并转移兴趣,坚持做有意义的事情,才能一心一意践行初心使命。 

  青年要磨炼肩膀,以初心负重,以使命担当,牢记责任重于泰山,夙夜在公、勤勉工作,敢啃最硬的骨头、敢挑最重的担子。每一个热血青年都要以强国富民为己任,挺身而起,担当责任。校园课堂,刻苦学习,争当学霸,掌握知识,报效祖国有担当;实验室里,奋力攻关,废寝忘食,用智慧开发先进技术,科技领先有担当;训练场上,精兵练武,摸爬滚打,练就钢铁之身、攻防之术,保卫国防有担当……要努力创新,奋发进取,大显身手,在践行初心使命中充当突击队。 

  精彩青春使命,百年薪火相传。初心从未改变,使命依然在肩。青年要在践行初心使命的历史征程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鼓足前行之力,为建设幸福美好生活贡献青春。(蔡恩泽)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