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中国方案”完善全球治理,“中国担当”共享发展红利

发稿时间:2019-06-29 09:40:00 作者:晨 曦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我们有责任在关键时刻为世界经济和全球治理把准航向,为市场增强信心,给人民带来希望”。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四次峰会28日在日本大阪举行,习近平主席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讲话直面当今世界面临的风险挑战和发展难题,深刻回答了怎么看、怎么办等重大问题,为世界经济发展指明正确方向。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持续蔓延,贸易和投资争端加剧,全球产业格局和金融稳定受到冲击,世界经济运行风险和不确定性显著上升,国际投资者信心明显不足。G20是讨论全球经济问题的首要平台,成员涵盖面广、代表性强。国际社会也期待G20能够展现作为国际经济合作主要论坛的应有担当,推动团结协作,形成政策合力,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稳定器。

  此次是习近平连续第七次出席或主持G20峰会。讲话中,习近平提出“三个要”,即我们要尊重客观规律,要把握发展大势,要胸怀共同未来;“四点坚持”,即G20伙伴要“坚持改革创新,挖掘增长动力”、“坚持与时俱进,完善全球治理”、“坚持迎难而上,破解发展瓶颈”、“坚持伙伴精神,妥善处理分歧”;“五大举措”,即中国将进一步开放市场、主动扩大进口、持续改善营商环境、全面实施平等待遇、大力推动经贸谈判。

  独行快,众行远。当今世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已成时代潮流。迈向命运共同体,必须坚持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三个要”、“四点坚持”、“五大举措”,在深入阐述对世界经济形势看法主张同时,就为推动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建设与发展、增进世界各国之间的经贸交流与合作、促进全球贸易与世界经济增长贡献注入了强劲动力。

  “中国好,世界才更好。”“三个要”、“四点坚持”、“五大举措”也再次表明:中国越发展,越能为世界作贡献。事实上,经过70年发展,中国已经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最大发展中国家,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成为全球经济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比如“五大举措”,其务实而具体,就堪为扩大对外开放的表现,凸显出中国与G20伙伴及全球经济体分享“发展红利”的诚意。

  “中国方案”完善全球治理,“中国担当”共享发展红利。近14亿人口的大市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每年上亿人次的出境旅游……开放发展的中国,正为世界各国带来着巨大红利。大阪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提出“三个要”、“四点坚持”、“五大举措”,再次展现了中国海纳百川、共促发展的广阔胸襟。可以肯定,一个高质量发展的中国,一个开放的中国,必将为世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晨曦)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