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老人霸座拘留五日”不因个体污名化老人群体

发稿时间:2019-06-28 17:27:00 作者:杨朝清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D7573次列车上,65岁男子张某手持无座车票却霸占他人座位,列车长耐心规劝40分钟,其闭目养神坐到终点。在见到民警后,张某连声承认自己霸座不对。目前,张某已经被长沙铁路行政拘留五天。(6月27日 澎湃新闻)

  在一个“流动的中国”里,动车让老百姓的出行更加便利。动车作为一个公共空间,也是世间万象、人生百态的一面镜子。“霸座”作为一种失范行为,暴露了一些人精神世界的贫乏与不健康;“霸座”层出不穷,说明建构与时代匹配的精神文明,依然任重而道远。

  明明是无座票,却非要霸占其他乘客的座位;面对乘客的批评质疑和列车长的耐心劝阻,这位乘客选择了“不管你们怎么样,反正我就这样”的自说自话。在乘客和列车长面前嚣张跋扈的“霸座老人”,在民警面前立即认怂;他并非不知道自己的行为“无理”,只是抱着侥幸心理认为自己可以不为失范行为付出代价。

  按票乘车是铁路企业与乘客之间建构的契约,这位老人并非不知道这个规则,而是明知故犯,揣着明白装糊涂,无畏、无理,当众撒泼。“霸座”行为不仅给其他乘客带来了不便,也扰乱了动车的运行秩序。一个缺乏群己界限、对社会规范缺乏尊重与敬畏、心中只有自己没有他人的乘客,不论他的年龄与身份,都会遭遇他人的差评。

  虽然动车上没有“让座给更有需要的人”这样的标语,但对于那些身体状况不佳或者孕妇、带小孩的乘客等有特殊需求却只有无座票的乘客,只要他们“有话好好说”,总会有愿意换位思考、懂得体谅的乘客愿意成全他们。那种自弹自唱、孤芳自赏的“座位谁先坐到就是谁的”,显然是一种胡搅蛮缠。

  在一个盛行工具理性的时代里,“霸座”表面上实现了个人利益最大化,实际上却因小失大、得不偿失。在不文明行为可能被随时随地“现场直播”的今天,“霸座”丑态毕露,形象尽失,为天下人耻笑,当真值得吗?有理不在声高,没有道理却强词夺理,非但不能赢得“脸面”,反而有损体面与尊严。

  法国哲学家福柯曾说,“一个人最好的作品,就是他自己”。在身份社会逐渐向专业社会过渡的当下,一个人的社会认同,越来越少地取决于身份标签,越来越多地依靠他自身的角色扮演。不论是老人还是年轻人,不论是博士还是小学都没毕业的人,不论是社会精英还是普通人,“你怎样做,你的评价就怎样”。

  面对“老人霸座被拘五日”,我们不能对老人群体进行污名化,而是要就事论事。我们不能挥舞着大棒给老人群体贴上各种标签,却忽视老人群体也是千差万别的;根据每一个人的角色扮演来进行评判,才是我们应有的态度。(杨朝清)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