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用汗水浇灌脱贫花用热血铺就扶贫路

发稿时间:2019-06-26 12:36:00 作者:罗瑞明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暴雨如注、电闪雷鸣,汹涌的洪水漫过道路,眼前是黑压压的模糊世界……这是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第一书记、30岁的壮族女干部黄文秀生前传回的最后视频画面。6月16日深夜,一心想早点回村部署抗洪的黄文秀,途中遭遇山洪,不幸牺牲。(6月23日 《人民日报》)

  扶贫攻坚是一场没有销烟的战斗,要流汗,要流血,甚至要献出生命:江西省九江市修水县,90后基层干部夫妇在访问贫困户途中车辆失控坠河。28岁的丈夫吴应谱,23岁的妻子樊贞子及其腹中两个月的胎儿不幸溺水遇难。甘孜州州农牧农村局州农机推广服务中心助理工程师、甘孜县贡隆乡夏拉卡村第一书记马伍萨因突发疾病而献出了年仅38岁的生命……如今又一个扶贫英雄倒下,黄文秀用生命谱写了又一曲脱贫攻坚赞歌。

  扶贫干部肩负着为贫困群众脱贫解困的重任,牢记使命,立下军令状,到最贫困的地方去,跋山涉水,耐住寂寞,不分昼夜,走村访困,把扶贫当作最大的责任,最大的任务,与贫困群众交朋友,结亲戚,成为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心血付出多少,收获就有多大。扶贫干部用真心、带真情,帮助贫困群众走上脱贫致富路。

  扶贫是项精细活,必须在“准”和“实”上下功夫。既要严格的执行扶贫政策,实行产业扶贫,金融扶贫,教育扶贫等等,又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因人而为,需要什么帮什么,适宜什么种什么。要做到这一点,不仅要从量上加大,更要从质上提升,不留后遗症,经得住时间的检验。扶贫干部融入基层,走进贫困群众,一对一,人盯人,送技术,送精神。扶贫先扶志,鼓士气,提精神,激发脱贫内生动力。扶贫必扶智,缺乏技术的送技术,根据贫困对象的不同情况,发挥所长,发展种植业,养殖业,并且大力推行“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让贫困户既做股东,又做员工,多渠道增加收入。精准扶贫“对号入座”,将党和政府的深切关怀送到贫困群众的心坎上。

  扶贫是天下第一大难事,有许多操心事,烦心事,扶贫干部处于扶贫第一线,挑重担,解难事,小到柴米油盐,大到医疗住房等,从小处着眼,从大处着手,点点滴滴都关系到贫困群众的利益。啃最硬的骨头,攻顽固的堡垒,越是困难越向前,解难题,化矛盾,攻难关,扫除一个个障碍,闯过一个个难关。正是有许许多多像黄文秀似的扶贫干部真抓实干,为群众排忧解难,脱真贫,真脱贫,打胜一个个战役,帮助一批又一批群众从贫困线上解脱出来。

  黄文秀离我们而去,但精神却永存,从黄文秀的身上,我们看到的是担当奉献,看到的是群众情怀,看到的是实干拼搏,这就是扶贫干部守初心、担使命的具体体现。黄文秀为我们树立了榜样,以扶贫英雄为榜样,接过接力棒,决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直至取得最后的胜利。(罗瑞明)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