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垃圾分类纳入学分考核可行借鉴

发稿时间:2019-06-25 14:48:00 作者:付 彪 来源: 《人民日报》

  在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校园里有一个特殊的排行榜,根据学生每天垃圾分类的情况进行积分排名。据介绍,正确投放1斤垃圾可兑换10积分,100积分就相当于1元钱,可以去学校的相关商店换购物品。此外学校还出台规定,划出6学分作为学生的“素质教育学分”,将每个学生垃圾分类完成情况纳入考核。(6月24日 《中国青年报》)

  根据国办转发国家发改委和住建部《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到2020年底前,我国在46个城市先行试点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强制对象主要针对试点城市的党政机关、学校、科研、文化等事业单位以及一些公共场所,引导居民逐步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接着,教育部办公厅等六部门印发《关于在学校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学校、学生在践行生活垃圾分类中先动起来,探索从学校入手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推广工作的方式方法。这被网友称为垃圾分类“从娃娃抓起”的有力举措,蕴含着“四两拨千斤”的意味。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在践行垃圾分类中先动起来,将相关要求写进学习手册,划出6学分作为学生的“素质教育学分”纳入考核。每学期组织5次垃圾分类知识考试,并与素质教育学分挂钩。如果素质教育学分不够,将会影响毕业。显然,这种“强制”是一种倒逼。一些城市垃圾分类效果一直不太理想,很重要一个原因就是缺乏强制力。改变一个习惯很难,养成一个好习惯更难,这也是“垃圾分类进校园最难突破的问题”。将“垃圾分类”纳入学分考核,无疑能大大激发学生养成垃圾分类好习惯的动力。

  有环境专家表示,目前城市垃圾分类工作的痛点很多。源头上,居民对垃圾分类知晓率高,但参与率低,处于“理念上认同,行动上滞后”的阶段,“知行合一,关键在行”。推进垃圾分类进校园,同样需要“知行合一”,通过目标牵引、督促引导、激励鞭策,让更多的学生行动起来。据此,该院在“垃圾分类纳入学分考核”的目标引领下,采取垃圾分类积分排名的办法,让垃圾分类的“爬榜”看得见、摸得着。虽然垃圾分类的积分换不了多少钱物,但在“知行合一”中享受到了荣誉感、获得感,进而促使更多人积极行动起来。

  让学校、学生在践行垃圾分类活动中先动起来,引导居民逐步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将垃圾分类纳入学分考核的做法可行借鉴。尤其在人们的垃圾分类习惯还未完全养成时,既要靠“强制”牵引,也要靠“激励”驱动。如此,在“胡萝卜加大棒”并施下,无论是学生还是居民,必然会趋利避害,主动学习垃圾分类知识,自觉践行垃圾分类。(付 彪)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