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儿童免票身高与年龄兼顾值得推广

发稿时间:2019-06-25 08:49:00 作者:杨玉龙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儿童到长三角这200余家景点游玩,如果身高超过免票限制,如果能出示有效证件证明不高于6周岁(含),仍然可以享受免票。6月24日下午,长三角消保委联盟召开主要景点儿童免票规则联合消费调查结果发布会,并倡议区域内景点推行儿童免票身高与年龄兼顾,得到了上海中心大厦、上海迪士尼等200余家景点企业的积极响应。(6月24日 澎湃新闻)

  上述景区儿童免票规则,无疑迎合了公众的需求。其实,对于儿童票购票的标准每年都会引发不同程度的讨论,中有人认为,以身高为标准的购票方法是在变相“惩罚”大个子,但同时也有民众觉得以身高为标准更加方便快捷。而且,从实践来看,景区间的儿童免票规则也不一样,这不仅会让消费者感到混淆,且更可能侵害到低龄高个孩子的权益。

  以不同类型的长三角景点儿童免票规则来看,其差异性就较大,为保证通行效率,大多数景点以儿童身高作为免票标准,采取身高兼顾年龄的景点仅6.2%。但这样的票价规则却忽视了一点: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同龄儿童中身高超高的情况愈发常见。显然,从情理角度来讲,儿童免票身高与年龄兼顾最为适宜。

  而且调查显示,身高兼顾年龄和以年龄为准的做法得到了绝大多数消费者的认同。除设置身高免票标准外,增设年龄免票标准。当儿童身高超过免票限制而年龄未达到时,提供能够表明儿童本人的有效证件原件也可享受免票。如此,虽然会给景区售票带来一定的负担,但却着实尊重了消费者权益,即便门票价格不高,但也做到了消费者的心坎上。

  同时,儿童免票身高与年龄兼顾,也最大程度的彰显了对未成年权益的保护。毕竟,单纯按照“身高标准”来衡量,相当一部分未成年人,就可能会被排除在半票或免票的优惠范围之外。即便有些家长不说什么,更或者无处维权,乃至于也懒得维权,但却是对未成年人本人的权益伤害。况且,从国外景点来看,基本都是以年龄为准。

  儿童免票身高与年龄兼顾,表面看会导致景区收入减少,实则不然。儿童免票规则更科学,也就更能够迎合消费者的需要,消费者的满意系数提升了,景区自然能够留得住游客。更何况,在去门票的大背景下,各景区本就不该在门票收入上耿耿于怀。与之更重要的是,在做好综合配套服务上给力,而这才能获得更多盈利点。

  儿童免票身高与年龄兼顾一经倡导,200余家景点积极响应,也体现出各景区的顺势而为。当然,响应只是一方面,如何做好真正让消费者满意才是最重要的。这自然需要景区统筹考虑、积极作为,让购票规则更科学。总而言之,儿童免票身高与年龄兼顾值得推广,也期待其他景区给予重视,并积极跟进。(杨玉龙)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