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以“三个牢记”助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稿时间:2019-06-22 09:47:00 作者:邓子庆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6月19日至21日在辽宁调研时指出,纪检监察机关要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认认真真组织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突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坚守初心,勇担使命。

  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部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同志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迫切需要。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纪检监察机关必须以对党、对人民、对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必须牢记党的理想信念和根本宗旨。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中国共产党人自建党之初就对人民有着一颗赤子之心。这颗心,一直没有变,也坚决不能变。赵乐际在调研中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问题,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持续严惩涉黑腐败及保护伞,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是对纪检监察工作必须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的具体化要求。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现象和作风问题依然多发易发,群众对持续改进党风政风依然高期待。逆水行舟,一篙松劲退千寻。对此,我们必须保持清醒头脑,坚决防止产生“疲劳综合征”,以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深入开展、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成色。

  必须牢记党章和宪法赋予的基本职责。习近平总书记对开展主题教育明确要求两手抓两促进,防止两张皮。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将主题教育与纪检监察工作深度融合,既要结合纪检监察机关实际,也要结合职能职责,还要结合党中央部署正在做的事情。具体说来,要切实落实好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部署,主动对照工作要点和职能职责,查找薄弱环节,确保各项任务的进度、力度、速度不打折扣。要进一步强化监督这个第一职责、基本职责,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完善监督机制,创新监督手段,努力实现监督全覆盖、常态化、高质量。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和纪检监察机构改革。要着力在政治建设、问题整改、自我监督上狠下功夫,把主题教育作为一次全面“体检”的良好契机,确保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能力上、作风上都有新提升。

  必须牢记“两个维护”的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两个维护”是推进“四个伟大”的根本保证,是最重要、最基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纪检监察工作的根和魂。作为政治机关,纪检监察机关拥有监督执纪问责的权力和监督调查处置的职责,第一位的政治任务是政治监督,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在开展主题教育过程中,纪检监察机关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带头深入学习和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聚焦“七个有之”问题,自觉把“两个维护”落实到日常监督、长期监督、执纪审查、调查处置、巡视巡察、问责追责等各工作和环节中,为“两个维护”成为全党同志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提供坚强纪法保障。(邓子庆 湖北省咸宁市纪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