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坚定不移走中国道路

发稿时间:2019-06-21 16:04:00 作者:丁鄞平 来源: 中国青年网

  70年弹指一挥间,新中国从独立自主到改革开放再到如今的新时代,每每直面挑战,屡次抓住机遇,以举世瞩目的成就,健步走向世界舞台。中国的巨大进步有目共睹,处于全球的关注目光之中,一些国家分析中国的发展对世界格局的影响,为之思虑的复杂心态是可以理解的。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十三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上强调指出:“中国愿继续同各方携手努力,秉持可持续发展理念,体现人类命运共同体担当,倡导多边主义,完善全球治理,共同促进地球村持久和平安宁,共同创造更加繁荣美好的世界。”

  中国坚定不移走中国道路,那么,如何在世界视角下认识中国道路呢?

  中国道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路具有“中国特色”,但实际上对全人类的意义也越来越呈现出来,在极大地改变了中国发展进程的同时,也对世界的发展进程产生了重大影响。“特色”一词并非陷入狭隘的民族主义,而是强调自身凝聚力、强调紧密结合自身实际,从而更深刻地认识和把握中国道路的本质和优势。新中国成立之初,经过探索和实践,总结了国内外的经验教训,国家领导人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证明人类文明发展道路的多样性,它并非完美无缺,也不回避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来自内外的多重挑战。

  中国道路是一条实事求是之路。在发展进程中,中国一向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推进理论创新,顺应时代潮流,根据国家和人民的发展需要,推动中国道路的自我完善和发展,不依靠主观的夸张,而依靠客观的实践。中国道路是几代人的创造和积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总结本国和其他国家的经验教训,进行了大胆而审慎的改革。而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我们践行中国道路,创造了中国奇迹,又通过自身发展为世界进步贡献力量,但在旁观别国发展时,中国从来不会肆意褒贬,也不会因为他人的评说而使道路自信动摇。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中国道路向世界昭示,每个国家都应当根据本国的具体国情来选择自己的发展道路。

  中国道路是一条和平发展之路。中国“文明型国家”的特性决定了我们是一个寻求不同体制和平共处、互利共赢的国家,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从来都是中国处理国际事务的指导原则。当下,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融通古今、连接中外,构建于平等互利的基础上,秉承共商、共享、共建原则,在谋求自身发展的同时,为其他国家发展贡献了中国道路的智慧。关于“一带一路”倡议,源自中国,更属于世界,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落地生根的伟大实践。中国始终有着体现对世界大势的清醒判断和对未来走向的准确把握,认识到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才是时代潮流。近日,中国工信部声明,将一如既往地欢迎国外企业积极参与中国5G网络建设和应用推广,继续深化合作,共谋5G发展和创新,共同分享中国5G发展成果,国际社会对此给予积极评价,认为这是中国道路和平发展、包容开放的又一例证。实际上,中国道路之所以被公认为“和平发展”,是因为中国崛起的过程中一直倡导和谐世界、共同繁荣。

  这里有必要强调,套用历史上西方国家崛起的模式来理解中国道路是荒谬的。我们一再指出,一种道路是否具有威胁,并不能以西方的历史经验为依据,而是在于它确立的国家目标和实行的对外政策。当年一些老牌资本主义国家走“国强必霸”“国强必争”的路子,是因为需要通过殖民掠夺完成原始资本的原始积累,但把中国这样一个推动经济全球化均衡发展,通过协商处理矛盾,坚持对话解决分歧的国家,与其混为一谈,纯属根深蒂固的偏见。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在“中国坚持独立自主的对外政策,坚持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后增加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坚持互利共赢开放战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表明中国人民不接受“国强必霸”的逻辑。

  还应当说,中国道路是一条动力足、活力强的道路。中国道路的选择是多因素所决定的,既有深厚的历史渊源,也有广泛的现实基础,更没有故步自封,而是始终坚持与时俱进地改革创新。中国道路虽然一直面对各种挑战,但能抓住主线,在传承中发展、在发展中传承,我们不否定别人,也绝不怀疑自己,谁要是意图通过施加压力使中国动摇,那绝对是痴心妄想。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到来之际,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作为国际社会的重要一员,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践行和平发展的理念,同各国一起,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继续作出重要的贡献。(丁鄞平)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