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多样消费方式让民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

发稿时间:2019-06-18 15:55:00 作者:陆玄同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想消费且有能力消费,何尝不是一种幸福。

  今天是电商们打造的年中购物节。据了解,今年电商平台们并不止于为消费者带来线上狂欢,线下也要创造“惊喜”。纵观近年来民众消费水平的变化,正是互联网把商品和服务价值链的各个环节全部打通,以需求端拉动了生产制造。从而使民众的生活在购物、出行、移动支付、餐饮娱乐方面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数据显示,上世纪80年代初期,是以吃、穿等基本生存需求为消费重点;90年代,家用设备支出比重增加;等到新世纪,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兴起和民众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民众的消费水平大大提高,主要趋向于需要更为专业的服务供给与旅游体验。更重要的是,这种消费模式的转变意味着中国经济正在向消费和服务驱动增长模式转变。

  消费方式的变化或可从消费结构变化中管窥见豹。以近五年(2013-2018年)的数据为例,城乡居民消费结构中食品烟酒和衣着类消费占比下降较高,全国居民人均食品烟酒消费占比从2013年的31%降至2018年的28%,其中城市、农村居民相应支出占比分别从30%和34%下降至28%和30%。与之相对应的是,居民消费中居住、交通通讯、教育文化娱乐和医疗保健等享受类消费支出占比的上升。

  显而易见,互联网发展带来的各类衍生产品服务已经渗透到民众生活的日常,从而使民众由认识,接触,再到适应。

  再看从2010年到2018年的网购数据,网购总额度从5000亿元增长到了90000亿元,平均增长率为38.5%;而同时,网络购物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例也从3.3%提升到了23.6%。

  而这这充分说明,网络购物正在重构居民的消费方式。尤其是对于大型商场、商家等较为缺乏,消费品类较为单一的小城市和边远地区,居民可以通过各类电商平台来满足消费的多元化需求。

  反观整个市场的变化,从柜台到超市,到大卖场、购物中心,再到城市综合体、网上购物,市场结构深刻变化,商圈不断繁荣,使得民众的消费体验发生了巨大的改变,但同时,民众巨大且多元化的需求也促使商家不断丰富商品内容,服务体验和销售模式。

  这也是随着经济高速发展、零售业创新突破,以及近年来电子商务的突飞猛进,民众与商家在消费观念和方式上都迎来一次大变迁。

  电商重塑了居民的消费方式,为更好地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多元消费需求,化解消费的空间差异和不平等,仍存在很大的作用空间。

  首先拓展信息消费渠道,发挥电子商务在多元消费品和服务供给方面的优势。其次完善物流基础设施,解决小城市及边远地区物流“最后一公里”问题。最后重视小城市及农村边远地区居民网络消费的迫切需求和巨大潜力,通过完善移动支付手段、提升消费信息传递的精准性和消费体验。

  只有以民众对美好生活需要为中心,不断繁荣和规范电子商务,使其更加便民、惠民、利民,才能为民众提供更多更优质的公共服务产品。才能让老百姓生活得更幸福。(陆玄同)

责任编辑:杨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