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带得殊荣归 奋斗正当时

发稿时间:2019-06-17 15:43:00 作者:杨瑞兵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时代呼唤榜样,榜样凝聚力量。

  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坚力量的公务员队伍,更应当在新时代下,涌现出一批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人民公仆,以榜样的力量凝聚起更加磅礴、更加持久的动力,注入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公务员队伍建设,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教育引导广大公务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强化“四个意识”,坚持“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广大公务员在各自岗位上肩负政治担当、攻坚克难、锐意进取的同时,党中央时刻不忘对公务员这支队伍的关心关爱。特别是在《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中,明确提出,“满怀热情关心关爱干部”,通过健全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制度,做好平时激励、专项表彰奖励工作,增强干部的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这次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公示了192名“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98个“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拟表彰对象,就是关心关爱干部、增强干部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的重要举措之一。

  表彰是组织的肯定,更是人民群众的肯定。

  这次表彰的关键在于“人民满意”四个字。纵观这次拟表彰的192名公务员和98个公务员集体,天南海北,来自各个系统部门,奋斗的地方、取得的成就或许不同,但终归在“人民满意”上是相同的。那么,什么才能称之为“人民满意”呢?首先要有担当。最重要的是以为党为民的政治担当、时不我待的历史担当和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激发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终身的信心和决心。其次要有作为,有为才有位,有位更需有为。在其位、谋其政,干其事、求其效,欲要谋政干事,关键靠本领,做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管一行像一行,这就需要广大公务员要有本领恐慌的意识,培养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培养专业作风、专业精神,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在踏踏实实做好实事中赢得群众的口碑。

  表彰是肯定,更是鞭策。

  对于受表彰的个人和集体来说,表彰是对过往成绩的肯定,但不意味着可以躺在功劳簿上高枕无忧。当前,我们各项事业正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期,特别是三大攻坚战的任务愈加艰巨,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更需要我们对已取得成绩、受到的表彰保持清醒,戒骄戒躁,把殊荣的光环化作奋斗的催化剂,以创新的精神、以实干的态度,在伟大事业中不断取得新的成就。对于那些未受到表彰的个人和集体来说,需要“见贤思齐”,多想想那些榜样的闪光点,多看看他们背后付出的艰辛和努力,多找找自己还有哪些问题和不足,对症下药,尽快补齐短板,奋起直追。唯有追寻着榜样的足迹,我们才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以更加优异的成绩来回报人民群众的期望。

  带得殊荣归,奋斗正当时。

  只有坚持不懈的奋斗终身,时刻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努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新的业绩,才是对待殊荣、对待肯定、对待鞭策的正确方式。(杨瑞兵)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