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反腐必反陈旧观念

发稿时间:2019-06-13 14:09:00 作者:王春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陈旧落后的思想观念,是滋生腐败的温床、是衍生腐败的催化剂、更是反腐路上的“拦路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治生态好,人心就顺、正气就足;政治生态不好,就会人心涣散、弊病丛生。”“反腐永远在路上”,开辟反腐路上的阳光大道,必须破除陈旧落后的思想观念,为惩治腐败营造良好的环境。

  陈旧落后的思想观念是滋生腐败的温床。在现实生活中,人们习惯于“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各人自扫门前雪、不管他人瓦上霜。”对本单位、本部门的不良现象,违法乱纪行为,视而不见听而不闻。因为,忠言逆耳说来容易,做起来很难。有些人,特别是个别领导干部,听到顺耳之言眉飞色舞,心花怒放;听到逆耳之言愁眉不展,耿耿于怀。现实中,有多少人爱听真话实话?又有多少人喜听逆耳之言呢?因此,人们对事不关己的事情,充耳不闻;对不良现象,视而不见;对违法乱纪行为,装聋作哑。致使腐败现象畅通无阻,为所欲为。

  陈旧落后的思想观念是衍生腐败的催化剂。有些人,特别是一些领导干部,官气十足,独断专行,一切都要自己说了算,拒绝批评帮助,容不下他人,闻不得不同声音、听不得反对意见,将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视为己有,不作为、乱作为,甚至胡作非为。为了自身利益,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对抗组织。人们对这种不良现象,见怪不怪,甚至觉得理所当然。因为,建议会被视为多事;反对会被视为异己;举报会被视为不安定因素,也会被视为人品差,更会被视为报私仇。这种陈旧落后的思想观念,是反“四风”“反腐”路上的阻碍。

  陈旧落后的思想观念是反腐路上的“拦路虎”。陈旧落后的思想观念直接导致监督乏力。体制监督固然重要,但无群众参与的监督是乏力的,不彻底的,容易走过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长期以来,党内存在的一个突出问题,就是不愿监督、不敢监督、抵制监督等现象不同程度存在。监督下级怕丢‘选票’,监督同级怕伤‘和气’,监督上级怕穿‘小鞋’。在不少地方和部门,党内监督被高高举起、轻轻放下,成了一句口号。”破除陈旧落后的思想观念,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必须以党章为准绳,严格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铸就讲真话、说实话的良好政治生态。俗语称:“实话实说,好人上门,坏人远离”,因为,坏人最怕实话。只有人人讲真话、说实话,党风政风才会愈加清朗。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六十八条明确规定:“党员领导干部对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错误思想和行为不报告、不抵制、不斗争,放任不管,搞一团和气,造成不良影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此条例,为破除陈旧落后的思想观念,开辟反腐路上的阳光大道指明了方向;为讲真话、说实话挺直了腰杆;为不愿监督、不敢监督、抵制监督敲响了警钟。(王春立)

责任编辑:杨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