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贡献“中国智慧”,共建命运共同体

发稿时间:2019-06-11 13:23:00 作者:晨曦 来源: 中国青年网

  6月12日至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对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比什凯克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和在杜尚别举行的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亚信会议)第五次峰会。

  “世界那么大,问题那么多,国际社会期待听到中国声音,看到中国方案,中国不能缺席。”当前,国际形势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单边主义抬头,地区热点问题发酵,人类社会面临的共同威胁和挑战上升。在第二十三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全会致辞中,习近平主席就为解决世界问题擘画出了“中国方案”,强调合力打造开放多元的世界经济,努力建设普惠包容的幸福社会。

  行胜于言。中国一直在为周边国家提供共同发展的机遇和空间,欢迎大家搭乘中国发展的列车。访问吉、塔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同两国元首对中吉、中塔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未来发展作出新规划新部署,为中吉、中塔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描绘新蓝图,把双方高水平政治互信转化为更多实实在在的合作成果,增进民众福祉,助力各自国家发展振兴,确保中吉、中塔关系在新形势下实现更大发展。

  志同则道合,心齐则力聚。上合组织成立18年来,各成员国密切配合、相互支持,“命运共同体”意识不断增强。上合组织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同与会各国领导人深入探讨当前形势下携手应对风险挑战、共同促进安全稳定和发展振兴的新思路新举措。中方将就巩固上合组织团结互信,深化政治、安全、经济、人文、对外交往等领域合作提出倡议和主张,与各方共同推动上合组织实现新一轮发展。

  同一个亚洲,同一个未来。横跨亚洲各区域,涵盖不同制度、不同宗教、不同文化、不同发展阶段,亚信峰会具有广泛代表性。此次亚信峰会主题为“共同展望:为了一个安全和更加繁荣的亚信地区”,中方将倡议着眼地区形势发展变化,继续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深入推进亚信各领域信任措施合作。峰会将通过并发表宣言,进一步加强对话与合作,促进亚洲和平、安全与稳定。

  “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一个世界,相通则共进,相闭则各退。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习近平主席此行就将在新形势下引领中吉、中塔关系迈上新台阶,推动上合组织和亚信在新起点上实现新发展,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更大作用。(晨曦)

责任编辑:杨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