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三个坚持”展现新时代中国担当

发稿时间:2019-06-10 14:55:00 作者:晨曦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仲夏时节,涅瓦河畔,“波罗的海明珠”圣彼得堡闪耀着夏日光彩。

  第二十三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全会在圣彼得堡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题为《坚持可持续发展 共创繁荣美好世界》的致辞。国际社会认为,习近平主席的致辞高屋建瓴、坦荡坚定,有力提振了国际社会对中国和全球可持续发展前景的信心。

  擘画“中国方案”,展现“中国担当”。当前,国际形势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习近平主席强调:我们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合力打造开放多元的世界经济;我们要坚持以人为本,努力建设普惠包容的幸福社会;我们要坚持绿色发展,致力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家园。“三个坚持”为当今世界应对重重挑战、实现永续发展提出了“中国方案”,展现了中国推进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积极负责任大国形象。

  开放发展,实现包容性增长和共同繁荣。封闭没有出路,开放才能发展。面对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的时代潮流,任何国家都不能关起门来搞建设。习近平主席明确指出:世界经济的大海,你要还是不要,都在那儿,是回避不了的。当前单边主义抬头,也只有坚定不移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在开放中分享机会和利益、实现互利共赢,才能引领世界经济走出困境,实现包容性增长和共同繁荣。

  合作发展,让世界更美好、让人民更幸福。独行快,众行远。经济全球化时代,各国利益相通,命运与共。事实上,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群策群力、合作共赢也是各方的正确选择。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就契合了沿线国家的共同需求,为沿线国家优势互补、开放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坚持合作发展,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携手同心,同舟共济,我们就一定能够让世界更美好、让人民更幸福。

  共赢发展,让合作共赢成为“最大公约数”。“大河有水小河满,小河有水大河满”。随着逆全球化和霸权主义抬头,国际社会面临的新挑战也与日俱增。但和平与发展仍然是当今时代主题,人类的命运从没有像今天这样紧密相联。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国将继续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将自身发展机遇同世界各国分享,欢迎各国搭乘中国发展的‘顺风车’。”合作共赢成为最大公约数,包容性发展将更有底气。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

  中国既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也是全球经济持续发展的贡献者。2018年全年,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就高达30.51万亿元。今年7月1日起,中国还将对298项信息技术产品的最惠国税率实施第四步降税。作为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不断为世界经济提供市场、添加动力、创造机遇,在同各国良性互动中实现着普惠共赢。

  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谁都无法阻挡。

  今天的世界,也比任何时候都需要携手努力、共同担当、同舟共济。唯有从历史大势中看清规律,才能牢牢把握世界发展的正确方向。习近平主席致辞为全球共同发展描绘出美好愿景,有助于推动开放发展、合作发展、共赢发展,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勇毅笃行,携手开辟崭新的可持续发展之路。(晨曦)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