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传统节日的文明底色不能变

发稿时间:2019-06-10 14:29:00 作者:杨玉龙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广州黄埔区中医院设百草园免费参观,端午节前夕,园中艾草却被连根拔光,“根用来煲汤,艾草用来辟邪”。管理者称,作为中药材科普基地,园内没有围栏。园内薄荷、紫苏等常被摘回去做菜,管理者希望大家不要再摘。(据6月9日 环球时报微博)

  广州黄埔区中医院设百草园,本是科普园,而基于免费开放,也难免遭到不文明人的“黑手”。一些人将园中艾草连根拔光,给涉事医院带来了一定损失,而且也暴露出了一些人文明素养之低劣。

  其实,从情理角度来讲,这些艾草值不了多少钱,通过市场或者电商平台完全可以购得,但一些不文明人就习惯了贪图别人的便宜。或许对于其本人来讲无伤大雅,或者抱有法不责众的心态,但其行径终归被人所不齿。更何况,如果带着孩子进行偷拔艾草或其它植物,更会形成负面向导。而这样过端午的方式,显然是对传统节日及其文化精神的背离。

  同时,对百草园中的中药材进行偷摘偷拔食用,更有可能给人的身体健康带来不良影响。据管理人员介绍,是药三分毒,且药没制过是有微毒的,也就意味着盲目摘回去做菜,或者当作药品来使用,难免会给身体带来影响。即便是人们插艾草已不是为了防病,而是演化成了一种传统习俗和远离疾病的美好心愿,也正如网友质疑“偷来的也能辟邪么?”

  传统节日的魅力,不仅仅在于一些传统习俗,更在于中国传统文化背后所具有的精神力量,而文明的传承无不是其重要组成部分。诚如媒体评论,端午节作为世代相传的古老节日,我们不仅要记住节日本身,还要守住“文明之魂”的底线。的确如此,无论时代怎样发展,无论于个体,还是整个社会,文明的底色不能变。

  而且,从报道来看,“弘扬传统文化,引领文明新风”是今年端午节各地共有的特色。比如,不少地方举办了文艺展演、志愿服务、爱心帮扶等丰富多彩的特色活动,不仅让公众感受到浓厚节日氛围,也积极引领了节日文明新风尚。其中山东、海南、江苏等多地深入开展了文明旅游志愿服务。一言以蔽之,端午假期劲吹文明风。

  而不文明现象,不仅显得另类且着实刺眼。正如广州黄埔区中医院百草园被人为祸害,即便这些“黑手”可以逃脱法律制裁,但终究难逃道德谴责。如同网友吐槽“人品这么差,本身就邪,别说艾草,神也不庇佑这种人!”总之,用不文明行为“庆祝”节日是大错特错,“偷盗者”理当有所触动。(杨玉龙)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