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对“坐霸”零容忍是维护公共秩序一剂良药

发稿时间:2019-06-10 09:00:00 作者:南车凯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随着端午小长假临近,北京各大火车站的客流量明显增加。北京铁路警方针对近期旅客出行最易忽视的问题发布“七项”安全提示。铁路警方表示,将坚持对霸座等扰乱站车等公共场所秩序的行为“零容忍”。(北京晚报)

  无论是乘坐飞机、还是高铁,“对号入座”是一种不言而喻的规矩。在公众场合,幼儿园的小朋友都知道“不随地吐痰、按号入座”,这不仅是作为人最基本的日常行为要求,也是人所具有的最基本的道德规范和公德意识。因此,对于礼仪道德的信守,是成年人必须做的。相反,对于不文明的“坐霸”行为,则犹如过街老鼠,人人喊打。

  古语有云:“中国有礼仪之大,故称夏,有章服之美,故称华”。礼仪,是中华传统美德宝库中的一颗璀璨的明珠。在社会文明程度越来越高的当下,“霸座”现象实际就是一种不文明现象与文明秩序的对垒,也融入了大众对文明社会的期待。如何做一个明礼、守法、诚信的人,在要求别人的同时,我们每个人,其实也应借此机会,审视一下自己,在今后的生活中更加规范自己的言行,做一个有道德有修养有风度的人。

  目前针对这些不文明行为只有个人曝光、网友直播等“人肉”模式,即便是上传到网络,若没有“执法必严,有法可依”作支撑,这些不文明“坐霸”者依旧会我行我素,笔者以为,对“霸座”们既要“亮相”更要“亮剑”,要让法律条文严惩落地才尤为重要。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很多不文明与无知相伴生,在倡导文明出行时,也应当及时加上法律条文去约束不文明行为,这时候铁路部门要坚持法律底线,提升服务水平,不断完善征信体系和相关法规,敢于同破坏乘车秩序的行为作斗争,为旅途营造良好环境。作为民众,我们要给执法部门和服务部门“撑腰”,让他们在服务旅客、维护公共秩序时更有底气。(南车凯)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