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谨防“新型电商”模式沦为虚火

发稿时间:2019-06-08 15:23:00 作者:杨玉龙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家住北京市海淀区的张女士平时只在京东上购物,原因是她花了149元购买了京东“PLUS会员”。成了会员,她不仅享受额外的商品折扣,还拥有免费上门退换货、24小时专属客服等“特权”。如今,像张女士这样“花钱买会员”的消费者越来越多,会员制电商也被称为“新型电商”模式。(6月7日 《新华每日电讯》)

  据悉,所谓的会员制电商,是从传统的仓储式超市模式演化过来的。以收取会员费为盈利模式,将商品以平进平出的方式销售给会员。不难理解,一方面,付费会员可以享受到电商平台提供的价格优惠或特色服务;另一方面,从电商平台角度来看,会员制电商的主要利润来源于会员费,且以此可以换取用户的忠诚度。这可谓是“互赢”之举。

  从现实来看,会员制电商在国内有着一定的市场空间。比如,据报道显示,京东“PLUS会员”数量已经超过1000万,并且续费率达到80%;阿里巴巴也推出了售价888元的“淘宝88VIP卡”,消费者可以在天猫超市、天猫国际官方直营等板块享受9.5折优惠等等。其实,只要电商平台与消费者对这种模式认同,其就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

  不过,即便会员制电商有着诸多利好优势,但从目前来看,据了解,相对于中国庞大的免费注册用户规模,会员制电商的体量还是很小。媒体梳理的这几点就值得引起注意:比如,会员制电商优惠只适用于部分商品;电商平台放大“会员制”的社交属性,热衷于依靠病毒传播来进行会员“拉新”;口碑和服务能力可能存在的短板。

  故此,会员制电商想要避免沦为虚火,一方面要在“强自身”上下功夫,不容忽视的现实是,电商平台间的竞争单纯靠营销拉动消费的模式已难以为继,从争取新用户转向保持用户黏性成为必然选择,而要保持高质量用户粘性,电商平台唯有不断强大自身,最为基本的需靠两个方面,高质量商品与高质量售后服务。

  另一方面要在“惠用户”上下功夫,也就是通过价格优惠和特色服务留住和吸引消费者。会员即平台的粉丝,花钱买电商平台的会员,就意味着成为该平台的粉丝。而这些粉丝唯有觉得这会员费有所值,才能具有极高的粘性,甚至起到“吸粉”的作用。反之亦然。所以,电商平台不能只打自己小算盘,应恪守消费者利益优先原则。

  艾瑞咨询发布的《中国零售业付费会员消费洞察报告》指出,零售业将迎来付费会员时代,作为零售业重要发展方向,提供高质量的产品是企业需要关注的核心问题。的确如此,唯有有效对接不同消费者的精细化需求,才能既让消费者满意,更能够实现自身的发展,而其基础就是商品质量与服务质量。总之,会员制电商也同样令人充满着期待。(杨玉龙)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