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务实合作 推动中俄关系进入新时代

发稿时间:2019-06-06 15:32:00 作者:晨曦 来源: 中国青年网

  70年是里程碑,也是新起点。今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中俄关系继往开来,进入新时代。

  国家主席习近平5日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会谈。两国元首高度评价建交70年来双边关系发展,一致同意秉持睦邻友好、合作共赢理念,发展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将两国关系提升到更高水平,更好惠及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

  中俄两国是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70年来,中俄关系风雨兼程、砥砺前行,已成互信程度最高、协作水平最高、战略价值最高的一对大国关系。以经贸合作为例,2018年中俄双方不断提升合作水平,贸易额已经突破千亿美元大关,达到1070.6亿美元。

  推动中俄两国关系提质升级。近年来,中俄两国元首常来常往,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已经树立了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典范。此次访问俄罗斯,两国元首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发展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对未来中俄关系发展作出战略规划,有助于推动中俄两国关系提质升级。

  增强中俄两国务实合作。各国相互协作、优势互补是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也代表着生产关系演变的前进方向。俄罗斯既是欧亚经济联盟的创始国,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积极响应者。近年来,中俄在石油和天然气领域不断取得突破,已经成为“一带一路”倡议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落实的一大亮点。访问期间,两国元首见证了多项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有助于务实合作收获更多丰硕果实。

  宣示共同维护全球战略稳定。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各国逐渐形成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命运共同体。身处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俄也承载着两国人民和国际社会的更大期待。此次习近平主席访问俄罗斯期间,中俄两国元首共同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加强当代全球战略稳定的联合声明》,宣示共同维护全球战略稳定,体现了中俄的担当精神和两国战略协作的积极效应。

  当前,国际形势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单边主义抬头,地区热点问题发酵,人类社会面临的共同威胁和挑战上升。70年来,中俄两国在政治、经贸、人文、外交与国际事务等各领域合作均取得丰硕成果,为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习近平主席此行将为双方各领域务实合作开启新前景,推动中俄关系继往开来,进入新时代,为两国发展振兴和世界和平稳定作出更大贡献。(晨曦)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