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扎实推进乡村振兴 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发稿时间:2019-06-04 14:27:00 作者:尚健 来源: 中国青年网

   6月1日出版的第11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文章强调,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
  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从根本上解决好“三农”问题的重大举措。自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全国农村取得了翻天复地的变化: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取得良好开局,脱贫攻坚加速推进,农业发展硕果累累,农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日益改善......“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的美好景象已经成为乡村的常见图景,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宏图正在渐次展开。要进一步解决“三农”问题,还须紧紧抓住乡村振兴这一“牛鼻子”。
  抓好规模化生产、集约化经营,促进产业兴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突出抓好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两类农业经营主体发展,赋予双层经营体制新的内涵,不断提高农业经营效率”。一家一户“碎片化”经营模式难以抵御风险,不利于机械化的广泛使用,尤其是不利于科学化管理。要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支持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发展,以龙头企业为引领,将小项、弱项做大做强。在安源区青山镇乌石村采取“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创办了火龙果生态园,农民以土地入股的方式加入合作社,既当股东,又当员工,带动男劳力年增收16000元,女劳力年增收12000元。规模化生产、集约化经营,可以解决劳力不足、技术不足、资金不足等诸多问题,提质增效,做大做强,使产业旺起来。
  打造生态宜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山上树木葱郁,溪水清澈见底,村庄干净整洁,规划有序,优雅的生态环境充满朝气,带来生机和活力,给人以健康和幸福。而这又是宝贵的经济资源,开发绿色产业,打造绿色食品,有机蔬菜、有机瓜果、有机茶,提升农产品的质量,尤其是利用良好的生态环境发展乡村游,延伸生态产业链,为农民致富、增富铺设宽敞的通道。实现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坚持两手抓,一手抓生态保护,一手抓生态经济,两手都要硬,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大树文明之风,提升农民精神风貌。从目前看,农村中赌博、封建迷信、大操大办等问题还是存在。应下大力进行乡风文明建设,加强村民道德建设,提高村民道德素养,“要注重发挥好德治的作用,推动礼仪之邦、优秀传统文化和法治社会建设相辅相成”,利用乡规民约进行约束,同时以文化建设为引领,巩固和壮大乡村基本文化阵地,既“送文化”又“种文化”,以好的典型引路,以身边“好人”带动乡村文明,开展各种有益的文化教育活动,寓教于乐,寓学于乐,提升农民精神风貌。
  “乡村兴则国家兴,乡村衰则国家衰”,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重要的位置,坚定下好乡村振兴这盘大棋,加速解决“三农”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充分体现了解决好“三农”问题这一“全党工作重中之重”的分量,为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指明了方向,为乡村全面振兴奏响新乐章。(尚健)
 
责任编辑:杨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