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推销众筹,玷污了志愿者之名

发稿时间:2019-05-29 13:42:00 作者:何勇海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记者走访海口部分医院,有不少病人家属表示,有志愿者向他们推荐众筹平台。在这些医院,记者均发现筹款平台的宣传单和名片。志愿者也坦承,帮病人发起众筹,筹到4000元就有提成,每月完成25个众筹任务能拿6500元。记者辗转联系到水滴筹一位顾问,称想加入志愿者行列。对方主动加了记者的微信,并发来一份招聘简章,简章里提到,志愿者要带着水滴筹的宣传册,去当地城市三甲医院住院部的各个病房询问是否需要发起众筹。(5月27日  《海南特区报》)

  这篇报道给公众揭开了“志愿者医院‘扫房’热情推荐网络众筹”的真相,原来,那么多“有钱看病也要众筹医药费”的事例,并不全是患者及其家属的良心“大大地坏了”,而是架不住志愿者向他们推荐众筹平台时的软磨硬泡,以及“不筹白不筹”“干嘛跟钱过不去”等质疑。据报道,家属提供材料后,志愿者还可全程帮他们弄病情证明、写筹款故事等,把病人家里描写得多么困难,把病情描述得多么复杂严重,把病人的求生欲望和抗争病魔的决心表述得多么强烈,甚至还有范本,实在是匪夷所思!

  这些年,在几大众筹平台宣称“大病筹款0手续费”“一对一筹款顾问免费指导筹款”之时,网友却在质疑众筹平台凭什么如此“活雷锋”,其醉翁之意,恐怕在于追求回款和提成。有的平台大方承认提成之说,有的平台则“犹抱琵琶半摭面”,死活不明确承认。然而,一些众筹平台却大量招聘众筹顾问,美其名曰众筹志愿者,长期蹲守在医院,鼓动患者去发起众筹募捐,以便从捐款中拿到提成。众筹平台还有宣称“0手续费”“免费指导筹款”的底气吗?众筹沦为“骗筹”,平台的责任恐怕比患者大得多。

  众筹不应被推销。众筹本是走投无路者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作为慈善行为,众筹筹的是社会公众的爱心。因此众筹应以自愿为基本原则,一方面,奉献爱心者应该自愿,不能强捐、逼捐;另一方面,筹者应该根据病情与家庭经济条件,自愿选择是否众筹,不能被别有用人的组织与个人绑架。然而,当众筹志愿者长期在各大医院“扫房”,游说患者及其家属通过众筹筹措医疗费,这不是在激活他人的贪念吗?人的贪念一旦被激活,一旦被释放,铜臭就会沾污原本纯洁的心灵,以善意为基础的众筹就会被人玩坏。

  进一步说,志愿者推销众筹玷污了志愿者之名。志愿者是指志愿贡献个人的时间及精力,在不为任何物质报酬的情况下,为改善社会服务,促进社会进步而提供服务的人。而活跃在各大医院的众筹志愿者,则只是一个个寻找众筹对象的业务员,声称是在“助人”,其实是在“肥己”,与利益直接挂钩的绩效考核,完全是在将公益活动当成一桩彻头彻尾的生意在经营,这实在是对广大志愿者的伤害,是对“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的玷污。这样的众筹,离污秽就不远了,难怪会成为众矢之的。(何勇海)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