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面试带家长学历证书”,有损教育公平

发稿时间:2019-05-28 14:35:00 作者:杨朝清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成都家长陈先生为儿子报名了四川师范大学附属圣菲小学学幼小班。他收到通知面试的短信内容显示,面试时间是6月1日,除了照片和身份证件之外,其中一项带“父母学历证书原件及复印件”的要求,这引发了不少网友的讨论。(5月27日 封面新闻)

  在家庭结构小型化和教育日益受重视的今天,“择校”成为不少家长的重要议题。教育竞争是一个环环相扣的长跑,任何一个环节都不能掉以轻心;为了让孩子们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许多家长从幼儿园开始就想方设法让孩子们进入“好学校”。这所有些名气的民办学校,学位处于供求失衡的境地;为了对学生进行筛选,学校组织面试无可厚非。

  “面试带家长学历证书”不仅会引发网友们“拼爹”的批评质疑,也会引发一些家长关于权利与尊严的敏感神经。那些在学历竞争中处于弱势地位的家长们,担心因为自己的“学历短板”影响孩子入学。倘若学校将家长学历作为一个准入门槛,显然会对一些孩子造成机会不平等。

  虽然父母的受教育状况对孩子的成长成才会产生一定的影响,但这种影响不能被过分夸大。倘若原本可以给许多人希望的教育,也陷入了“出身论”和“血统论”的窠臼,不可避免会影响这个世界的社会流动。如果那些父母学历欠佳的孩子们,成为不受待见的边缘群体,教育的势利,不可避免会损伤教育公平。

  这所民办学校的收费并不低,已经通过经济手段将一些孩子排斥在外;如果再通过父母的学历排斥掉一部分学生,留下来的大都是家境不错、父母受过良好教育的学生。在一些人看来,这样的学生更容易管教也更容易出成绩。“面试带家长学历证书”表面上引发了家长们的身份焦虑,实际上却是触碰了他们关于教育公平的痛点。

  尽管校方回应称,此举不会影响面试,只是做登记方便以后有什么活动的时候联系,“面试带家长学历证书”却依然有“瓜田李下”的嫌疑。毕竟,登记家长的学历信息完全可以在面试完成、新生入学之后处理,没有必要前置。在社会信任缺失的环境下,家长和学校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难免会引发公众的“惯性联想”和“恶意的揣测”。对于学校而言,即使登记家长学历信息初衷良善,也要在细节上考虑得更加周全一些,身段上更柔软一些。

  教育兴则国兴,教育强则国强。教育承载着无数个家庭的梦想,关乎社会流动的生机与活力。只有促进教育均衡,让规则公平得到守卫,让机会充沛地“不择地而出”,教育这盏希望之灯才会更加明亮。不论父母的学历如何,不论家庭的经济实力怎样,只有让孩子们只要足够努力就有改变命运的希望,这个世界才会更加美好。(杨朝清)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