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把教育做好,是赢得未来的唯一路径

发稿时间:2019-05-28 14:24:00 作者:谢伟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1世纪,人才最贵。但人才并非是与生俱来,而是需要通过教育长久培育。未来,不管是赢得国际竞争的主动态势,还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人才和教育都是秉轴持钧的关键。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这个普世价值,在当今强者博弈的宏观叙事之下,则有着更加明显的映照。

  近日,华为创始人、CEO任正非在深圳华为总部接受了《面对面》专访。这是自1月17日第一次接受专访之后,任正非再次接受《面对面》的独家专访。这次专访任正非更多地谈及基础研究和基础教育。他认为,从华为遭遇美国禁令到近期不断升级的中美贸易摩擦,实质是科技实力的较量,但最根本的问题还是教育水平。

  教育很重要,世人都知道。华为是全球通信领域5G技术的引领者之一,也是此刻被美国予以不公平对待的“当事人”,它的一言一行,具有绝对的放大效应。此刻,处于风口浪尖之上的任正非,在面对镜头之时,把更多的时间放在了教育问题的探讨。这种导向性,是值得深思的。

  “我关心教育不是关心华为,是关心我们国家。如果不重视教育,实际上我们会重返贫穷的。”任正非此言绝非危言耸听。未来智慧的薄弱和技术的不足,将对国家的贫富状态起着决定性影响。

  之前被别人“卡脖子”的案例也昭示着我们,对于核心技术的掌握,决定着整条产业链的顺畅运行。中国在中下游领域赚取微薄代工费的时间已经很久了,突然出现一个华为,让西方世界颇感不适,本能激发出一种“被取而代之”的不安全感。但未来的趋势是,中国将在更多高尖端领域异军突起,但是,我们拒绝零和、倡导多赢,科技领域的不断攻坚进取不是争夺话语权的“战争”,而是未来的共享共建共赢。不惹事,也不怕事,最重要的是当下做好自己的事。以教育为基础,建立起源源不断的人才矩阵,是支撑中国未来阔步前行的重要因素。

  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条漫漫征程绝不是坦途一片,各种挑战和纷争必然是常态的存在。此时此刻,我们勉励自己,“把自己的事情办好”,这话中语境,必然少不了对教育的重视和投入。也有人会说,教育还不够重视吗?换位来说,这种普罗大众对于教育的重视性,更多地是对资源稀缺性的焦虑,也正因为此,我们才更要反求诸己,是不是真正把重视教育入于心更见于行——因为体制和待遇的原因,一些高素质人才不愿意从事教育工作,而市场对教育的影响又存在极大不确定性,一些基础教育存在着头重脚轻的问题……对于此,任正非发出了“把教育做好,国家才有未来”的呼吁。这番肺腑之言,正是华为身处第四次工业革命下半场的感同身受。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得人之要,必广其途以储之。” 任正非举了个例子,华为可以在新西伯利亚大学里面,把世界计算机竞赛的冠军,用五六倍的工资招进来。“天下英雄入吾彀中矣”,高薪是兑现人才红利的最直接方法,但这其中“五六倍”的溢价空间,也着实有些尴尬。诚然,各国人才的“即插即用”,是伟大公司基业长青的根本,但我们不能总是沉醉于“拿来主义”,而是要用教育来提高自己的人才储备,毕竟有的时候,高尖端人才是花多少钱也买不到的。从某种程度上说,人才亦是事关国家命运的战略性资源,而把教育做好,是赢得未来的唯一路径。除此之外,别无他途。(谢伟锋)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