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台湾网评:第20万人次的幸运,属于每一个平凡的你我

发稿时间:2019-05-27 10:22:00 作者:赵静 来源: 中国台湾网

  玉环市大麦屿港对台海上直航第20万人次幸运旅客刘细妹获赠“中远之星”往返船票一套。

  “我还不知道我是第20万个幸运旅客,我还奇怪怎么那么多记者,以为有什么大人物要来,结果没想到我是这个幸运者。”来自台中的刘细妹,从没想过自己因为乘坐“中远之星”号游轮来大陆旅游,变成了一个新闻焦点人物。

  5月25日下午,浙江省玉环市大麦屿港旅客大厅里的400多名两岸旅客,共同见证了大麦屿港对台海上直航突破20万人次这一历史性时刻。被媒体称为“两岸直航锦鲤”的刘细妹,面对摄像机时难掩兴奋,连呼自己“好幸运”。而其实,这份幸运又何尝不是属于全体两岸同胞的呢?在这个有着无限可能与希望的新时代里,我们每一个来自海峡两岸的普通人,不仅在参与历史、见证历史,更是在用自己的亲身经历,书写着我们中国人自己的历史。

  我们书写的历史,底色是两岸民众间天然的吸引力,它来自于双方割不断的血脉亲情,是任何别有用心的政治势力都阻挡不了的。大麦屿港是大陆海上直航台湾最近的港口,距离台湾基隆仅163海里,自2009年对台直航以来,“中远之星”客货流从最初的很少量,发展到了近几年几乎每班都客货满仓,这反应出的两岸基层交流的不断深化,正是时代大潮与历史大势所趋,谁也挡不住。

  我们书写的历史,有祖国大陆强大且温暖的政策做后盾。2018年2月大陆发布惠及台胞的“31条措施”,将台胞期待了很久的同等待遇变为现实。玉环市积极推动具体落地方案,于当年底开始实施“玉环惠台30条”,涵盖了对台直航、平台创建、投资合作、就业创业、文化交流、其他服务保障等六大类,进一步为台胞来玉环投资、创业、工作、生活提供便利,深化了其与台湾经济文化的交流合作。

  我们书写的历史,有两岸同胞追求幸福生活的强大愿望做动力。大麦屿港直航基隆的首航旅客樊沛文,十年间带领台湾旅行团不断往返两岸,足迹遍布上海、山东、安徽等多个省市,他告诉记者,“这几年,两岸基层交流持续热络,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愿意来大陆走走看看,他们渴望进一步了解大陆,认识大陆,我自己的儿子也正在北京大学就读医学专业。”台商二代杨苡苓是“31条“政策在玉环落地后第一批拥抱玉环的台湾青年,她正在满怀憧憬地计划“将玉环打造成线下仓库,然后通过线上平台将台湾产品销往大陆各地”。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在我们已经站在距离中华民族百年复兴梦想最近的地方的今天,在这个决定两岸关系前途命运的关键时刻,我们每一个普通人,何其有幸。我们的幸运,是生于这个有着无限可能的时代,等着我们去创造;我们的幸运,是生于这个有着无数机遇的时代,等着我们去打拼;我们的幸运,是生于这个充满希望的时代,等着我们去分享;我们的幸运,是不仅能见证历史,更能自己亲手书写历史。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讲的那样:中国梦是两岸同胞共同的梦,民族复兴、国家强盛,两岸中国人才能过上富足美好的生活。在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台湾同胞定然不会缺席。两岸同胞要携手同心,共圆中国梦,共担民族复兴的责任,共享民族复兴的荣耀。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终结!(中国台湾网首席评论员:赵静)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