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不文明游园曝光台”设得好

发稿时间:2019-05-25 14:21:00 作者:廖卫芳 来源: 中国青年网

  5月上旬,紫竹院公园再现盗挖竹笋的不文明游客,一口气挖走60余根竹笋。北京青年报记者获悉,包括这名挖笋客在内,市公园管理中心首次向市旅游主管部门报送4例旅游不文明行为,目前这4名游客已纳入旅游“黑名单”,采取三年内限制购票参观景区等联合惩戒措施。同时,市属公园将在主要门区设立曝光台,对不文明游园行为进行曝光。(5月25日《北京青年报》)

  眼下,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休闲方式的改变,外出旅游的人越来越多,有的在就近的农家乐游玩,有的在国内的一些风景名胜游玩,有的甚至走出国门,到国外的一些知名景区游玩。但在外出旅游之前,很多人都会记得带上吃的、喝的、穿的……等等大包小包的行囊,却唯独忘记把“文明”这个必备的行囊一起带上。

  不是吗?在一些景区里,有的游客成了垃圾的“制造者”,边赏景边扔垃圾,矿泉水瓶、食品包装袋、水果皮、面巾纸等想扔就扔,毫无顾忌;有的游客成了景区的“雕刻家”,不是在景区里随意乱涂乱写,就是用刀乱雕乱刻;有的游客成了景区的“表演家”,不是随意攀爬,就是肆意践踏;更有甚者,有的游客竟成了景区的“破坏者”,故意损毁景区的公共设施。可以说,有相当一部分游客在景区里丢了文明、丢了素养、丢了公德心,已成了景区的一名“抹黑者”。

  其实,在外出旅游之时,把“文明”行囊一起带上,这并不难做到。在景区里,做到垃圾不落地、不随意乱涂乱画、不肆意攀爬、不故意损毁公共设施,这难吗?在景区里,遵守景区文明守则,不违反景区相关规定,这难吗?如果每一位游客都能用“文明”约束自我,用“素养”涵养自我,用“公德心”包容自我,从我做起,从身边点点滴滴的小事做起,那么,文明就一定能常伴在我们开心、愉悦的旅游过程之中。

  “你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不错,外出旅游不仅仅是为了领略世界各地的自然风光、人文景观,也是展示自我文明、素养和公德心的一个良好契机。可以说,出门在外,一言一行代表着你的形象;出国在外,一举一动更是代表着国家的形象。游客们每一次的出游,不仅仅是游玩,更是一种体现素质和修养的过程。在旅游过程中,游客们的一些不文明的小行为,将直接反映着一个人的文明素质。

  因此,此次北京市属公园将设立“不文明游园曝光台”之举,无疑是治理“不文明游园”的一剂良方,值得提倡,值得推广。

  希望我们每一位旅游者在外出游玩时,一定要注意提升自己的文明素养,摒弃不文明的旅游陋习,带上“文明”同行,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践行文明旅游,做一名文明游客。这不仅是文明旅游的体现和要求,也是我们作为一名现代公民应有的文明素养。而切莫因为自己的种种“不文明”行为而上了“曝光台”。(廖卫芳)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