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西湖鸳鸯被撑死”集体无意识也是“文化陋习”

发稿时间:2019-05-24 15:58:00 作者:杨朝清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浙江杭州西湖一黑衣男子,用手抓游到岸边的小鸳鸯,志愿者曾多次劝阻,但对方并未理会,并称“我就是想抓起来玩玩”。西湖鸳鸯护卫队队员称,之后再也没见到被抓的鸳鸯。截至5月22日,西湖边一共发现9窝71只鸳鸯,死的有18只,其中喂食是很大的因素,剖开来全是瓜子、火腿肠、薯片。(5月23日《新京报》)

  作为享誉中外的旅游目的地,西湖吸引了众多的游客。钱袋子越来越鼓,一些游客却没有建构与时代匹配的精神文明,呈现出权利意识高涨、规则精神和边界意识却“慢了一拍”的“文明剪刀差”。抓起小鸳鸯来玩也好,给鸳鸯喂食也罢,一些游客将动物当成玩物,拿它们取乐,甚至不惜折磨它们。

  当游客可以为自己找到自说自话的理由乃至自欺欺人的借口,失范行为也就会上演。西湖作为一个开放的公共空间,游客具有很强的流动性;无节制的喂食即使初衷良善,也可能会导致鸳鸯接受了众多游客的喂食而被撑死。只想到了自己的一时痛快,却忽略和漠视了其他游客也会给鸳鸯喂食;游客的“集体无意识”,带给西湖鸳鸯的是难以估量的痛苦与伤害。

  法国思想家卢梭曾说,“人人手持心中的圣旗,满面红光地走向罪恶”。不论是“破窗效应”带来的失范感染,还是“我不这样,别人也会这样”的囚徒困境,抑或“不管别人怎么样,反正我就这样”的自弹自唱、孤芳自赏,你推我挡,法不责众,剑走偏锋的最后,不文明旅游行为便愈演愈烈。

  游客违反规则与旅游文明就会被认定为失范者,这样的后果只是其中一种可能性,也可能没有被抓住、没有被追责;即使被抓住了并被认定为失范者,惩罚也不会太严重;“西湖鸳鸯被撑死”的背后,也隐伏着游客的权衡与算计。自行其是喂食、逗弄乃至虐待动物,说到底是为了满足一些人偏差、扭曲的精神需要。

  西湖的游客,来自不同的地方;虽然这些游客或许会在生存生态上存在鲜明的反差,在社会分层中处于不同的位置,但他们却是权利平等、地位均等的消费者。在旅游过程中的言行举止,也是观察游客文化格调、考量精神世界成色的一扇窗户,直接影响到他们的社会评价与社会认同。一些消费者将旅游当成一种无底线的享乐,放纵自己的欲望成为脱缰野马,却忽视了自己的角色扮演带来的不利影响,难免会遭遇“差评”。

  西湖鸳鸯的命运,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旅游文明的一面镜子。在旅游从精英消费转变为大众消费的当下,旅游文明的塑造已经“等不及”“伤不起”了。在物质生活渐次丰盈的今天,老百姓需要精神层面和文化层面更加健康、更加文明、更有品质的“营养输送”。(杨朝清)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