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水氢发动机”诞生?地方政府切勿着急背书!

发稿时间:2019-05-24 15:51:00 作者:刘倩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水氢发动机在我市正式下线啦,这意味着车载水可以实时制取氢气,车辆只需加水即可行驶。5月22日上午,市委书记张文深到氢能源汽车项目现场办公时,为氢能源汽车项目取得的最新成果点赞。(5月23日 《南阳日报》)

  从昨晚开始,一则科技消息在朋友圈刷了屏:“水氢发动机在南阳正式下线啦!”或许是嫌“水氢发动机”这样的专业术语过于拗口,不少媒体还在后面加上一段“语不惊人死不休”的注解:只需加水即可行驶。难怪引起了社会大众的舆情沸腾。

  相信许多朋友的第一反应是困惑加震惊,继而产生些许怀疑:加水就能行驶,这怎么好像和我们从前接受的高中物理或化学知识相悖啊?特别是前些年大热的电影《泰囧》中,就有类似“水变油”的虚妄电影情节。可是,包括笔者在内的许多人看看消息源是《南阳日报》,不由得不信,毕竟这可不是时下流行的喜欢博人眼球的自媒体们。

  但是一早醒来,“水氢发动机诞生”引起的热烈讨论似有愈演愈烈之势。我们应当深思一下,南阳市为水氢发动机“点赞”,官媒《南阳日报》郑重报导,这些地方政府行为是否稍有点唐突了。

  仅从目前已经公布的信息来看,报导主要集中于展现这则消息和肯定这项“突破”的重大意义,并没有详细解释“水氢发动机”是个“什么东东”。当然,也许是考虑到这样的科技成就不宜泄露太多秘密,因而言简意赅。但是,报导中又用到了“氢能源项目”的词语表达。这样问题就来了,须知氢能源的开发并非稀罕事,也绝不能把“加水行驶”的发动机盲目归类为通常的氢能源项目。滥用二者是在混淆概念。

  那么《南阳日报》是有意为之还是无心之失呢?若是前者,则属于官媒故意生搬硬造套用概念,刻意拔高成绩。若是后者,则说明官媒没有尽到谨慎审查的义务,渲染了错误的信息。无论是哪一种情况,在信息高速流动的当代,都会被广大“吃瓜群众”鉴伪辨真。

  说此次地方政府通过官媒“背书”急了些,绝不是危言耸听。就在当下,已经有许多其他媒体开始深挖此事,并揭露出一些不利于“水氢发动机诞生”的信息。如此次制造出“水氢发动机”的青年汽车集团,就曾经被工信部处罚过,原因是该集团骗取新能源汽车补贴。而接受媒体采访的上海交通大学管斌副教授则直言不讳地称之为“那不行”“是假的”“是个噱头”。

  无论如何,科技的发展应当交给科技界、产业界去判断真伪。地方政府切勿急功近利地为某项“技术突破”背书,否则很有可能产生错误的导向。希望更多的地方政府部门引以为鉴,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刘倩)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