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APP过度索权,不能止于媒体呼吁

发稿时间:2019-05-22 14:34:00 作者:高雪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我的手机APP一打开网页,就弹出各种抽奖小广告”“看个视频,却要求获取我的通讯录权限,不打开权限就无法观看”“下载后安装APP,需要获取我的地理位置信息,不同意就装不了”……手机APP要求权限过多、过度收集信息非常普遍,也是被吐槽和投诉的技术霸凌“重灾区”。(《人民日报》)

  手机是人们目前常用的移动互联网终端,存放着用户的社会交往、行为喜好、生活规律、账号密码、照片视频等隐私数据,甚至还包括商业机密文件。胡延平说,一些APP越界获取权限,用户不小心就掉进“天罗地网”,手机里的个人信息随时处于“裸奔”状态,无异于被APP“数据劫持”。

  安全专家表示,APP存在的过度要求权限等技术霸凌行为,不仅影响用户使用体验,还可能导致隐私泄露,甚至造成财产损失。腾讯发布的《2018年手机隐私权限及网络欺诈行为研究分析报告》显示,手机APP是重要的隐私泄露渠道之一。

  问题存在不是一年半载,公众对此也啧有烦言,APP过度索权并未收敛,谁来“踩刹车”?在这方面,APP商店或应用市场、网络管理部门、消费者委员会、APP供应商、用户个人等都应该有所作为。以APP商店或应用市场为例,对于上架APP产品进行安全认证,可在源头上防止过度索权问题暗生;以消委会为例,不仅要对APP过度索权问题进行测评、披露,还可以对违法APP提起公益诉讼,以解决用户个人维权成本高、收益低问题。

  社会进入“APP生存”时代,APP行为事关公众权益乃至公共利益,绝非小事,必须引起各方高度重视。对于APP过度索取问题,不能总是止于媒体呼吁。(高雪)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