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刮骨疗毒才能彻底清除骚扰电话

发稿时间:2019-05-22 14:08:00 作者:钟语微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针对近期“95”号码和移动转售业务“170”“171”等号段拨打骚扰电话严重扰民、群众举报投诉居高不下等突出问题,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日前分别集中约谈了南京颢志苍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20家呼叫中心企业和远特(北京)通信技术有限公司等10家移动转售企业。(5月20日  新华网) 

  “请问您最近有购房需求吗?”,“请问您有资金需求吗,我公司利息需求是......”相信我们每个人在生活中都接到过不只一次这种类似的骚扰电话。此类骚扰电话在我们生活中犹如蚊蝇一般,虽然不会给我们带来实质性伤害,但却一直为我们带来骚扰让人作恶,令人心烦。从网上的一些类似于“呼死你”的不良软件到专门从事此类号码申办的公司,这种对民众的电信骚扰行为切切实实的民众的生活造成了严重的干扰。 

  这种电信骚扰式的广告宣传方式真的有用吗?事实上,从消费者的心理而言,频繁的被一个商家进行电信骚扰, 并不会激起消费者对于商家消费欲望,只会引起消费者对其的反感,一个需要电信骚扰来进行推销的企业其产品质量也势必大打折扣。而对于那些专门从事号码申办的公司而言,一个公司从事的主要业务如果从本质上而言是在侵犯民众的权益又如何在市场上长远立足。看似是一个简单的骚扰电话,其实背后隐藏的是一个产业链,然而这个产业链上的每一个个体都不能获得真正的社会价值和长远利益。 

  骚扰电话看似是一个简单的电话,这背后却反应出是民众个人信息的泄露,一些基本的隐私没有被保护。对骚扰电话的整治本质上也是对于整个产业链的整治,从商家到专门从事号码申办的公司再到运营商,要想还每一个手机用户一个清净,就必须对整个行业进行整治,深挖违法问题,持续刮骨疗毒。约谈频繁拨打骚扰电话的企业是在亮剑,但是仅仅约谈是不够的,要想真正整治这一问题,还得持续出招。 

  对于骚扰电话需要协同联动、全民共治,完善相关的法律框架,对什么是骚扰电话作出明确规定,这样才能精准狠的打击要害;其次,运营商对骚扰电话应该建立起相应的举报机制,通过数据分析,对相关企业限制乃至取消它的号码资源;最后,还应建立一个全国防骚扰信息综合服务平台,运营商定期获取并更新用户的意愿列表,对营销电话进行源头拦截。更要建立对骚扰电话的举报、处置和追责机制,才能进一步推动行业自律。(钟语微)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