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向自强模范学习书写新传奇

发稿时间:2019-05-20 16:31:00 作者:杨荣强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第六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16日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大会代表,向他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勉励他们再接再厉,为推进我国残疾人事业发展再立新功。(5月17日《人民日报》)
  残疾人因为心理、生理、人体结构上,某种组织、功能丧失或者不正常,全部或者部分丧失以正常方式从事某种活动能力,与正常人相比,在工作和生活上存在诸多不便,需要付出更艰辛的努力。全国自强模范身残志不残,克服了难以想象的困难,用钢铁般的意志绘就不平凡的人生。
  作为社会大家庭的一员,残疾人同样是人类文明、历史的重要创造者,从古到今,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残疾人士为推进社会进步作出了重要的贡献:爱迪生,贝多芬,罗斯福,霍金;司马迁,孙膑,吴运铎,华罗庚,吴昌硕,一个个响亮的名字震耳欲聋,永远铭刻在人们的记忆中。新时代为残疾人提供了施展才华的大舞台,他们身残心不残,顽强拼搏、不懈追求,以超人的斗志和决心弥补身体缺陷:身残志坚、倾心盲人按摩事业的严三媛,不畏艰难、不惧生死的扫雷英雄杜富国,富有爱心、热心公益助残的宋桂华。就在我们的身边也有许许多多身残志坚自强不息的事迹,瑞金市黄柏乡残疾果农邓大庆,从哪里跌倒了就从哪里爬起来!不仅自家脱贫了,还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借助互联网,创造了龙湖村“人平一亩果、一亩脐橙一万元”的奇迹。
  无数残疾人用智慧和力量改变人生,用奋斗为社会创造财富,实践证明,残疾人只要乐观向上、自信自强,就能演绎美好的生命;只要敢于挑战、攻坚克难,就能收获精彩的人生;只要给他们阳光雨露,就可以生长繁茂。
  中国有8500多万残疾人,占总人口的6.34%,平均每16个人中就有一名残疾人,党和政府历来十分关心残疾人,高度重视发展残疾人事业,把残疾人事业当作改善民生的大事来抓。党的十八大以来,出台了一系列残疾人权益保障、公共服务的政策,建立了残疾人权益保障应急处理机制,各级残联处理了许多残疾人需要救助和权益被侵害的问题。并且努力提升残疾人社会福利水平,从2016年1月1日起,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在全国范围内正式实施,残疾人在教育、生活、就业、医疗、康复等方面都得到明显的改善。扶残助残、关爱残疾人,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良好的社会环境为残疾人创新创业提供了广阔的舞台。
  自强模范是时代的典范,闪耀着时代的光辉,传播出无比的力量,他们不仅是残疾人学习的榜样,也是我们每一个人学习的榜样。学习他们战胜困难,顽强拼搏,勤勤恳恳,不懈奋斗,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贡献;学习他们自强自立,乐观向上,积极进取,勇敢的直面人生。让精彩不断的发酵,书写时代新传奇。(杨荣强)
责任编辑:杨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