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餐巾纸留言走红”说明了什么?

发稿时间:2019-05-20 10:45:00 作者:王恩亮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勿动!插管去了!”这是中国科大附一院急诊一线的麻醉医生栾远航写在餐巾纸上的留言。当天他在手术间隙刚盛好饭坐下吃了两口,就接到电话称有病人需紧急气管插管必须赶紧前往,为避免食堂工作人员收走没吃完饭的餐盘,便留下了这张纸条。19日,这张照片经网络流传后走红,网友为之点赞:医者仁心。栾远航却没想到,一张纸条让他成了网络红人。在他看来,这不过是工作的日常,包括他在内的所有同事早已对此习以为常。(5月20日 《北京青年报》)

  平心而论,像“勿动!插管去了!”这样的留言,让涉事医生栾远航没想到会走红是对的。毕竟,为了工作连饭都吃不好,甚至废寝忘食的多了去了。因此说来,很多人都这样做,也就没有什么稀奇的。

  出乎意料的是,这一留言竟意外走红,这是为什么?在笔者看来,关键在于栾远航是一名麻醉医生,他的工作是与手术、与患者生命紧紧相连。由此可见,他弃饭去插管,体现的是患者第一,生命至上。就这样的医者仁心,又怎不令人感动,并为之点赞!

  然而有一个现实又不能回避,那就是眼下医患关系并不是很和谐,医患冲突也时有发生,并且一旦有这样的事件曝光,医生方面往往成众矢之的。在这样的背景下,栾远航的意外走红,又说明了什么?在笔者看来,一方面说明,所谓的医患矛盾,并没上升到全民层面,更不是简单的对立关系,大部分民众和患者没戴有色眼镜看待医生,充其量不过就事论事,其内心还是热爱和心疼医生的。另一方面说明,医生的辛苦,乃至经常连饭都吃不完整,是不被大众所熟知的。因此,当他们“隐瞒”这些细节面对患者时,就可能少了患者对他们的体谅,以致医生因工作劳累带来一个不经意哈欠,就有可能引发一场本不该有的医患矛盾和冲突。

  有了这一现成的例子及以上认识,回头来再看眼下所谓的医患矛盾,就不难发现它不过是一层薄薄的窗纸。从医生方面讲,只要看清大多公众和患者是热爱和心疼他们就足够,完全可以放下纠结。从公众或患者方面讲,但凡了解了医生的辛苦和不易,体谅也会随之而来。因此,这层窗纸一旦被戳开,在双方作用下就会产生正向叠加效应,就会让医患矛盾随风而去。从这一点讲,医患之间缺乏的不是不重视患者和不被患者所体谅,而是缺乏彼此“亮底”的沟通渠道,愿这样的“餐巾纸留言走红”多多益善。(王恩亮)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