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前景好颜值高潜力大 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发稿时间:2019-05-19 10:59:00 作者:晨曦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面对外部不确定性加大,中国经济能不能稳得住,将采取哪些措施来应对?

  5月17日,国家发改委召开发布会回应当前经济热点。“尽管贸易摩擦对中国经济发展产生了一定影响,但影响总体可控。”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当前企业信心日趋稳定,市场预期逐渐理性,中央部署的政策措施有力有效,各方面应对外部冲击的能力不断增强。“可以说,中国经济表现出了足够的韧性、巨大的潜力和蓬勃的活力。”

  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

  4月,全国月累计发电量5401亿千瓦时,日均发电量18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5%,增速比一季度提高1个百分点;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53.5%,较上月回升0.9个百分点,物流活动更加活跃……各项数据全面飘红足以表明,面对国际政治经济风云变幻,中国经济表现出了韧性好、潜力足、活力强的状态,应对外部冲击的能力在不断增强。

  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经济发展前景好。

  今年1至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2%,增速与上年全年持平。从分经济类型的数据来看,1至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中的私营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1%,比去年同期加快了2.4个百分点。国民经济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良好发展态势,多家德国大型跨国企业高管就表示,对中国经济和市场中长期发展持积极乐观的态度。

  结构优化,中国经济颜值高。

  世界经济的关键问题,就是深层次的经济结构问题。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广泛应用,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智能制造异军突起,近年来,我国工业加快转型升级,新动能加速集聚。4月份,中高端制造业加快增长、现代服务业增势较好、高技术产业投资快速增长、贸易结构继续优化。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中国经济结构“优”的态势还将持续发展。

  消费升级势头强劲,中国经济潜力大。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一季度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65.1%。针对经济运行面临的下行压力,国家发改委还将会同有关部门,立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强化逆周期调节,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通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激发市场活力,相信消费将在经济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尽管外部环境依然错综复杂,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加,但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态势仍在持续,中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基本特征没有变,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变,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变。

  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先前发布的最新报告中,中国成为唯一被上调今年增长预期的主要经济体。近几年,中国经济增长对于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在30%左右,不断加大“六稳”政策落实力度,相信高质量发展的中国经济必将给世界带来更多市场红利。(晨曦)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