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代客泊车”上线,监管不能掉线

发稿时间:2019-05-18 13:13:00 作者:付 彪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医院停车难题一直困扰不少去就诊的车主,为找车位,他们经常要花上不少时间,也给片区交通造成拥堵。为破解这一困局,16日,南宁交警部门联合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e代驾等相关企业,率先在医科大一附院试点“代客泊车”有偿服务,前来就诊的市民,通过扫码下单可享受到这一服务。“代客泊车”每次收取39元服务费,而停车费前2小时免费,之后按每小时2元收费。(5月17日《南宁晚报》)

  现在,城市中的汽车越来越多,停车越来越难,特别是医院这样的地方,排队停车的高峰期往往会持续几小时。而“代客泊车”服务让停车变得简单,完全不需要自己找车位,不需要因停车而浪费时间,只需一个APP、一个微信小程序,就能轻松搞定。

  然而,作为一项新兴业务,有其利也有其弊。利用互联网的“代客泊车”虽然简单,但不少APP不仅记录了用户姓名、性别、年龄,更详细记录了用户车辆的各种信息,一旦泄露,将给不法分子带来可乘之机。再者,不排除发生网友们所担心的情形:万一司机直接把车开跑了怎么办?如果出现擦碰还是小事,司机开车出了事故,责任又该怎么划分?

  这些担心和顾虑并非多余,一些地方因“代客泊车”引发的矛盾纠纷时有发生。据媒体报道,2017年,佛山车主罗先生开车到广州白云机场,由于考虑到机场停车相对较贵,而且不太方便,于是他尝试选择了一家“e代泊”公司,让代泊司机为自己选择周边停车场停泊。两天后,罗先生出差回来,没想到的是,自己的车竟无端“多跑”了400公里。

  源于互联网平台的用车服务,虽然不失为一种创新模式,但该服务是企业和公司的内部行为,目前我国尚无专门的相关法规进行监管,容易使消费者利益受损。因此,对于“代客泊车”这一新生事物,无论是车主方还是服务方,都需要谨慎为之。对提供泊车的服务公司来说,应对代泊司机有严格的驾驶经验和驾照要求,同时加强日常管理和监督。对尝试“代客泊车”服务的车主来说,在将车辆交给代泊司机时,必须主动确认其证件、身份等。

  更重要的是,相关职能部门应与时俱进,正视这一新兴行业存在的漏洞,以及面临的安全隐患,在强化商家自律的基础上,从行业许可、资格审查、变更备案等方面加以规范。比如要求商家在明显位置展示泊车司机的驾证、合格证和工作职责,以及发生问题后如何承担责任,并制定规范的管理车辆和钥匙的方式,同时出台相应法规进行有效监管。(付 彪)

责任编辑:乔佳新